減量提質 示范引領 科技助力——瀋陽童暉小學“雙減”帶來新變化
2021-12-04 17:52:36 星期六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瀋陽12月4日電(記者 楊青)“雙減”工作實施以來,童暉小學秉持“陽光教育”理念,緊扣“提質減負”的要求,促使教育回歸本真。

  “‘雙減’開始後,我們的作業不單單在課本上,更多是在平時的生活裏,勞動、鍛煉、畫畫......樣式可多了,我們再也不用背著重重的書包回家,很多作業我們在學校就能完成。”問及“雙減”後的作業情況,童暉小學四年級的學生這樣説。

  “雙減”開始後,童暉小學減輕作業的數量,提升作業品質。學校根據學生的基礎和認知能力,圍繞教學目標,設置不同作業要求。第一層次為基礎作業,以掌握基礎知識為主,全體學生必做題。第二層次為闖關作業,即簡單的綜合題,重在技能,需要速度。第三層次為拓展作業,探索性作業,一部分學生可選做。孩子在學校就能高效地完成課後作業,家長們沒了輔導困難、盲目焦慮的問題,學校和老師切實給家長減輕了負擔。

  對于新教師來説,“雙減”是考驗,更是機遇。學校邀請瀋陽市數學學科帶頭人商瑩老師、市英語骨幹教師才華做示范課引領,並以課堂為實例,分享備課過程,解讀教學設計意圖,圖解課堂生成與反思。童暉小學教學校長藺笑寒認為,課堂是教育的生命線,是學校品質的塑造場,是學生成長的生成地。“‘雙減’政策下,變常態課堂為高效課堂,變低階思維為高階思考,學校利用網絡輔助存儲設備,搭建屬于學校的私有雲存儲。大量的教學案例、教學課件、課堂實錄等教學資源實現雲端存儲,面向各校區和各分校同步分享,把老師們從大海撈針般搜索資料的困境中解放了出來。”藺笑寒説。

  童暉小學將“陽光教育”辦學理念播撒向每個校區。從低年級“零起點”幼小銜接課程,到高年級的“童心飛揚”畢業課程,全面實現了校區同步。在“資源無界化”平臺中,童暉教育集團以教育信息化助力學校管理能力的現代化,從中尋找到大有可為的發展空間,讓學校走進了“芯”時代,贏得了“芯”發展,創造了“芯”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5112813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