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出臺領導幹部履責重點風險提示清單
2021-11-23 10:30:04 星期二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立足“治已病、防未病”

我省出臺領導幹部履責重點風險提示清單

  為更好發揮審計“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促進領導幹部依法規范行使權力,近日,省委審計辦、省審計廳會同省委組織部聯合印發了《遼寧省領導幹部履行經濟責任和自然資源資産管理、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重點風險提示清單》(以下簡稱《風險提示清單》),提示和預防可能存在的違紀違法問題,為領導幹部依法履職提供依據和遵循。

  本次印發的《風險提示清單》在參考審計署和先進省份經驗的基礎上,結合遼寧實際,認真梳理了近年來省管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和自然資源資産審計中發現的普遍性、典型性問題。並根據領導幹部崗位性質和行業特點,梳理了地方黨政、省直部門、省屬金融企業、省屬國有企業、省屬高校五類省管領導幹部履行經濟責任存在的常見問題。

  《風險提示清單》從貫徹執行經濟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重大經濟事項的決策、執行和效果、財政財務管理和經濟風險防范、在經濟活動中落實有關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和遵守廉潔從政規定、以往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等方面提示了履行經濟責任中存在的重點風險。對領導幹部履行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存在的常見問題,從貫徹執行生態文明建設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遵守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完成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目標任務、履行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監督責任、組織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和生態環境保護相關資金徵管用及項目建設運作、以往審計發現問題的整改六個方面提示了19個重要風險點。

  《風險提示清單》的出臺,將有效推動審計工作由事後監督向事前防范積極轉變,督促提醒領導幹部按照黨和國家決策部署、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認真履行好經濟責任和自然資源資産管理、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增強守住底線、不越紅線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記者 孫大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8090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