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做好設施農業災後恢復生産工作
2021-11-15 09:03:07 星期一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下發《意見》指導各地

因地制宜做好設施農業災後恢復生産工作

  及早組織棚戶、設施農業園區企業在確保人員安全的前提下清除積雪,修復棚室;科學進行設施農業在天氣放晴初期以及雪後的日常田間管理,尤其要注重溫光、肥水管理及控濕防病……11月12日,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為做好本次強降雪過後的設施農業恢復生産工作,省農業農村廳組織瀋陽農業大學、省現代農業工程中心、省農科院專家制定了《設施農業災後恢復生産技術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幫助各地因地制宜做好災後恢復生産工作。

  強化天氣放晴初期管理。此次連續陰雪天氣時間長,保溫覆蓋時間也較長,天氣驟晴後要注意採取間隔、交替揭開日光溫室保溫覆蓋物或逐漸打開保溫覆蓋物的方式,不能立即全部揭開保溫覆蓋物,以防作物葉片在強光下失水萎蔫。

  加強雪後日常田間管理。暴雪後常常伴隨急劇降溫,《意見》明確,要注重全面提高日光溫室蓄熱保溫抗寒能力,若日光溫室尚處在耕整土地和定植階段,要注重增加地溫。同時加強日光溫室光照,在溫度允許情況下要盡量早揭和晚蓋日光溫室保溫覆蓋物,延長光照時間。

  肥水管理方面更要精心嚴格,若蔬菜表現缺水,應在寒流剛過天氣晴朗時,採用膜下滴灌或膜下澆小水,以免降低地溫。出現陰雪天氣時,日光溫室內氣溫均較低,蔬菜根系吸收能力弱且生長發育緩慢,應盡量少進行土壤追肥,但可適當進行葉面追肥,以緩解由于低溫寡照導致蔬菜生長發育不良。(記者 李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健彤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8112806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