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供熱企業全力以赴保證“熱達標”
2021-10-27 10:45:04 星期三 來源: 瀋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距離正式供熱時間越來越近了,部分供熱企業面臨著採暖費繳費率低的困境。然而,這些企業卻不等不靠,克服各種困難,想盡各種辦法保證供熱。10月22日,記者跟隨瀋陽市供熱協會相關負責人走訪了多家供熱企業,了解供熱準備情況。

  在鐵西區北一路,一座巨大帶有濃烈現代感的建築映入眼簾。許多人猜測這個建築可能是一座酒店,其實這個“大傢夥”是瀋陽第三熱力有限公司的儲煤場。5萬噸煤正靜靜地躺在裏面,等待供暖期的到來。

  瀋陽第三熱力有限公司總經理孟闖告訴記者,建造這個儲煤場,一是為了北一路整體美觀,二是為了更好地儲煤,同時兼顧環保。孟闖説,今年煤價暴漲,給供熱企業帶來極大壓力,但公司未雨綢繆,今年4月份就把煤儲備好了。“手裏有煤,心裏不慌。”孟闖説,現在公司儲煤率已達百分之百。請熱用戶放心,今冬一定會保證供熱達標。

  隨後,記者分別來到瀋陽渾南熱力責任有限公司、瀋陽祥運熱力供暖有限公司和瀋陽環城供熱有限公司。記者了解到,這三家供熱公司的儲煤率都達到了80%以上。瀋陽祥運熱力供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那偉表示,公司供暖用煤的缺口有3萬噸,目前正在積極解決。“同樣品質的煤,以前是500元/噸,目前已經近2000元/噸,企業面臨巨大資金壓力。”那偉表示,盡管企業艱難,他們也要擔負起責任,想盡辦法購進所需的煤,不讓一戶老百姓挨凍。

  在瀋陽環城供熱有限公司,記者注意到,這家民營的供熱公司儲煤量已經達到90%。公司熱源廠廠長姜永告訴記者,面對飛漲的煤價,他們想盡各種辦法,也要把煤儲到位。姜永表示,他們企業已經連續多年被評為AAA級供熱企業,為了這份榮譽和熱用戶的信任,必須克服一切困難保證今冬的供熱品質。

  在瀋陽渾南熱力責任有限公司一號熱源廠,幾個工人正在往爐內塞木頭。“我們現在已經在烘爐了,為下一步熱運作做準備。”總經理孫志強告訴記者,一號熱源廠供熱面積是985萬平方米。目前公司的幾個爐都已具備熱態運作的條件。

  孫志強表示,他們今年投資5600萬元對幾個爐進行環保升級改造。改造後,對煤的要求低了,可以燃燒品質和價格稍低的褐煤,但一樣能達到脫硫除塵的環保要求。“我們在做改造的時候,煤價還沒漲得這麼高,現在也算是受益了。”

  孫志強告訴記者,現在用戶的繳費率不到40%,資金缺口大。而且今年辦理停供的用戶比往年增加了20%,給企業無形中增加了壓力。孫志強表示,無論企業壓力多大,他們都會保證供熱品質,給老百姓一個溫暖的冬天。同時,他也希望廣大熱用戶能提早繳費,為企業分擔一點壓力。(記者張曉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7112799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