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中秋節韓國人最反感被親朋好友問到這些

2016年09月12日 13:37:37 來源: 國際線上

  調查顯示不同年齡層最願聽和最不願聽的問話。(網頁截圖)

  據韓國《東亞日報》9月12日報道,中秋臨近,韓國人在與親朋好友相聚寒暄的時候,也免不了要遭受一番令人不太舒服的問話。最新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70%以上的韓國人在過節時遭遇過尷尬問話帶來的心理傷害,而不同年齡段的人最不想在過節時聽到的話也略有不同。

  9月8日和9日,《中央日報》聯合調研公司Embrain對10-60歲的500名男女進行了問卷調查。接受調查的人中70%以上表示在過節時受到過因問話帶來的傷害。這次調查分別對每個年齡層的100人進行提問,了解他們最想聽到或者最不願意聽到的話。

  據該調查,在與家人團聚的時候,20-30歲的人最不喜歡聽就業、結婚、育兒等話題,10-20歲的人最反感對外貌的評論,而40-50歲的人則最討厭和其他家庭比較的話。

  統計全部調查對象的回答後發現,最讓聽話人受傷的是擔心聽話人未來的話(36.8%)。比如對于即將考試的10-20歲年齡層的人來説,“去哪裏上大學”這類的問題最傷人;對于20-40歲年齡層的人來説,“找工作了嗎”和“有對象嗎”成為最不願聽到的話。

  其次給聽話人造成傷害的話是“比較”類型的話(21.8%)。比如“某某的年薪都多少多少,你為什麼……”,“某人的孩子學習很好,你兒子怎麼……”等都很讓人反感。特別是在40-60歲年齡層中,討厭“比較”類型問話的人數(24.5%)超過“擔心未來”類型的問話的人數(21.5%)。孩子在上小學的鄭多靜(音)説:“我生活的意義就是在子女教育上面不落于人後。如果我聽到我的孩子不如某人的話,心裏會非常難過,好像是我犯了錯一樣。”

  對于10-20歲的青少年來説,對他們外貌的評價是最傷人的話(34%)。在50-60歲的調查對象中,最不願聽“年紀大了,要保重身體”的人佔了37%。

  相反,在家人相聚的時候人們最喜歡聽到“稱讚的話”(35.6%)和“鼓勵的話”(34.2%)。在女性調查對象中,40%以上最愛聽稱讚的話。從年齡層來看,10-30歲的人最願聽對其外貌的稱讚;30-50歲的人最願聽到對其子女的稱讚;50-60歲的人最願聽對其成就的稱讚。在40-60歲的男性中,62%的人最願意聽“一切都會好的”、“永遠健康”之類的話。在10-20歲的男性中,12%的人最喜歡聽的話是“我給你零花錢”。

  韓國延世大學醫學院精神科學教室的南宮奇(音)教授説:“對于平時就一直為就業和育兒問題煩惱的人來説,這種問話無論出于何種目的都會給人帶來壓力。與其指摘對方的不足,不如稱讚對方優點或者鼓勵對方,這樣能給對方帶來力量。”(葉玉龍)

 

推薦閱讀:

韓主婦迎中秋 多選購現成祭祀食物

【糾錯】 [責任編輯: 董小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681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