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最嚴反腐敗法即將生效 對韓國社會衝擊幾何

2016年09月08日 08:19: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9月7日電(熱點問答)最嚴反腐敗法即將生效 對韓國社會衝擊幾何

  新華社記者姚琪琳

  韓國總理黃教安6日主持召開國務會議,審議通過了《禁止不正當請托與收受財物法》(又稱《金英蘭法》)的施行條例。至此,《金英蘭法》已走完全部法定程式,將于9月28日起正式實施。這部對腐敗“零容忍”的法案自提出到引發爭議,到最後通過,幾經周折。此法案的實施能否剷除韓國根深蒂固的招待和送禮文化,開啟韓國清廉社會的新時代?

  對腐敗“零容忍”程度如何

  《金英蘭法》的最大特點之一在于其適用對象不僅包括公務員,還首次將公共機關就職的人員,公、私立學校教職員工,媒體從業人員、律師以及家屬等均包含在內。據估計,這一法案將覆蓋韓國400多萬人,涉及政府機構、國有企業、學校、媒體、律所等近4萬多個機構,其中韓國96.8%的學校和媒體適用該法。

  《金英蘭法》規定,公職人員、新聞從業人員、私立學校教職員工及其配偶如果一次收受超過100萬韓元(1美元約合1089韓元)、或者一年收受超過300萬韓元的財物或招待,不管該行為是否與職務有關,都將受到刑事處罰。即使一次性收受財物不滿100萬韓元,但在一年裏從同一個人那裏累計收受超過300萬韓元的財物,也將受到刑事處罰。若收受財物不滿100萬韓元,則會被處以受賄金額2至5倍的罰金。

  法案還對送禮標準作出了細致規定,要求上述幾類人員接受宴請的每人平均費用不得超過3萬韓元,收受禮品價值不得超過5萬韓元,紅白喜事費用不得超過10萬韓元。

  此外,法案還對公職人員外出講學、所獲酬勞標準也有相關規定。部長級官員外出演講的酬勞不得超過每小時50萬韓元,副部長級為每小時40萬韓元,4級以上公職人員為30萬韓元,5級以下則為20萬韓元,且酬勞總額不得超過每小時酬勞上限的150%。

  為何推出這一法案

  《金英蘭法》是以它的提案者名字命名的。2012年,韓國首名女性大法官、時任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的金英蘭提出反腐法草案。該草案在立法過程中遭遇重重阻礙,朝野雙方為此爭執不下,直到2015年1月8日雙方才達成一致,反腐法案通過審查,之後又經過多處修改,當年3月,該法案獲韓國國會審議通過。

  韓國的腐敗問題非常嚴重,在國際透明組織發布的2015全球清廉指數中,韓國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35個成員國中僅排在第27名。

  根據韓國現行法律,公職人員許多“權錢交易”的事實往往很難被認定,但《金英蘭法》做出規定“不管該行為是否與職務有關,只要收受禮金到法定金額就必須受到處罰”,這填補了難以查證的貪腐漏洞。

  對韓國社會衝擊多大

  多數分析人士認為,《金英蘭法》的生效預計將給韓國社會帶來一場劇變。對提供招待、送禮和高爾夫接待的限制不可避免會給韓國社會的日常生活和經濟整體帶來巨大變化。首爾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張德鎮説:“法案實施將對韓國社會造成重大影響,預計韓國的營私舞弊歷史將會分為金英蘭法實行前和實行後兩個階段。韓國式公務招待、請托文化可能會以此為契機走向終結。”

  由于這部反腐敗法律標準嚴苛、波及范圍廣泛,也引發了韓國社會的較大爭議。不少人擔憂可能會影響一些行業的發展,有可能導致原本低迷的經濟形勢更不景氣。

  今年中秋節前夕,5萬韓元以下的禮物成為了韓國社會最受歡迎的送禮佳品。而餐飲業也有連鎖反應,韓國餐飲服務業研究院調查顯示,《金英蘭法》施行後將導致餐飲行業每年營業額減少5%。為了減少可能帶來的損失,有的烤肉店還推出了“金英蘭套餐”,將韓牛套餐的價格降到3萬韓元以下。為防止企業混亂並實現“傷害”最小化,大韓商工會議所不久前還舉辦了《金英蘭法》説明會。韓國各大政府機關、大企業甚至包括宗教團體都開設了《金英蘭法》的培訓課程。

 

推薦閱讀:

韓國最嚴反腐法 明確規定公職人員與部長所得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670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