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國高科技備戰裏約奧運:特殊相機每秒拍攝7萬張照片

2016年07月12日 07:19:28 來源: 中國網

  (圖片來源:韓聯社)

  據韓聯社報道,如果説20世紀冷戰時期的奧運會是國家體制與國力的較量,那麼21世紀的奧運會可以説是體育科學與尖端科技的競爭。韓國在這場競爭中也佔據了一席之地。

  韓國國民體育振興工團體育開發院(KISS)代表了韓國體育科學發展的水準,為備戰2016年裏約奧運會,韓國體育開發院正運用尖端設備輔助訓練射箭、射擊、體操、柔道、羽毛球等11項競技項目的運動員。

  這些尖端設備運用到的原理主要涉及運動力學、運動生理學和運動心理學等三大領域,其中負責運動力學的體育科學室體育影像分析中心擁有的設備最多。體育影像分析中心通過攝像裝置實時記錄運動員的運動軌跡,分析並獲得反饋。

  每秒可拍攝7萬張照片的特殊相機(圖片來源:韓聯社)

  在尖端設備中,攝像裝置的種類繁多,其中每秒可拍攝7萬張照片的特殊相機是韓國體育科學室的“鎮室之寶”。該相機不僅可以記錄下運動員的表現,還可以捕捉到以時速200km飛行的羽毛球瞬間的運動軌跡。

  此外,韓國科學體育室備有的31臺紅外相機對于器械體操中重視瞬間運動的項目有極大幫助,運動員在約60處關節部位粘上特殊貼紙,紅外相機拍攝下動作並轉化為立體模型,從而可以分析運動員身體各部位的動作。

  尖端的攝像技術還能幫助運動員尋找最佳的發力時機。韓國體育開發院內有16個微型肌電圖分析裝置,該裝置附著在運動員皮膚表面,可通過電子信號傳送運動狀態,從而了解某個瞬間內的肌肉活動。體育科學室的文制憲(音譯)博士説:“這項裝置可用于舉重項目,能有效防止運動員受傷,提高比賽成績”。

  “Trackman”裝置(圖片來源:韓聯社)

  此外,一款名為“Trackman”的裝置有望在裏約奧運會的高爾夫等球類項目中發揮作用。該裝置引入軍事用彈道跟蹤係統,能跟蹤並分析球的旋轉、速度、高度、角度和軌跡等。

  韓國體育開發院每年投入約8億韓元(約合人民幣465.7萬元)用于設備的購置、維護、修繕和更新。目前的設備有院內自主研發的裝置,但主要來源于進口,其中意大利和美國産居多。文制憲博士表示:“韓國的體育科學技術是世界前10%的水準,體育科學能幫助我們拿到更高的名次”。(原標題 韓國高科技備戰裏約奧運:軍用彈道跟蹤係統打高爾夫)

推薦閱讀

寵物“永生”?韓國寵物狗克隆診所幫你實現

樸槿惠慰問備戰裏約奧運韓國代表團 叮囑注意安全

【糾錯】 [責任編輯: 朱璨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0001355047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