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殺菌劑致死案”致整個産業在韓覆滅 加濕器遭波及

2016年05月10日 06:30:36 來源: 新華社

  5月2日,英國日用品公司利潔時韓國子公司在首爾召開記者會。

    今年以來,韓國檢方對五年前的加濕器殺菌劑致死事件重新展開調查,多名涉事企業相關人員被傳喚,案件取得重大進展。

  五年來,涉事企業生産過程中的漏洞不斷被曝光,政府在産品有害性審查方面的疏忽也屢遭批評。小小加濕器在韓國全國造成的死傷後果更顯示出公共安全無小事。

  涉事企業為何在殺菌劑中添加有毒成分?如何避免第二起加濕器“殺人事件”?在事件余波衝擊下,風靡多年的加濕器殺菌劑産業現狀又如何?

  【警惕第二起“加濕器殺人”】

  韓國環境保健市民中心掌握的數據顯示,迄今為止加濕器殺菌劑事件受害者達到1528人,其中包括228名死亡者。

  韓國專家警告稱,如果不從這次事件中吸取教訓,今後其他物質和産品也可能造成類似的加濕器殺菌劑事件。

  韓國利潔時公司(RECKITT BENCKISER)被韓媒認為“造成最多死亡者”,其産品成分中含有名為PHMG的有毒物質。在殺菌劑中檢出的四種有毒成分中,PHMG造成死亡的人數最多。該物質最早的用途為地毯殺菌劑。

  根據韓國檢方最新消息,韓國利潔時有關人員被移送到警方接受調查後供述稱,“雖然知道對人體有害,但並沒有做安全性檢驗”。

  另據《韓國時報》報道,利潔時公司一名員工曾向韓新聞社HanKyoreh透露,“利潔時公司由于預算緊張,2001年開始使用價格較為低廉的有毒化學物質PHMG,但沒有進行安全性檢驗”。

  根據韓國法律,企業在生産前有義務對化學物質的毒性進行仔細研究。

  韓國環境部也因加濕器殺菌劑有害性審查問題飽受批評。對此,相關人士曾回應稱,PHMG的用途發生變化時應對其有害性重新審查,但當時並無相關制度。

  當年揭露加濕器殺菌劑存在毒性的首爾一家醫院的醫生説:“就像原本用于其他用途的無害殺菌劑、當用途被改用于人體就會産生傷害一樣,生活中還有很多沒有經過驗證的危險要素。”

  他強調,“除了要把本次事件徹底調查清楚,為防止這類事件再次發生,還必須建立能讓老百姓安心的體係”。

  【一個産業的覆滅】

  多名無辜的産婦和嬰幼兒已經去世5年,但其他受害者及其家屬仍沒有獲得滿意説法。各界人士和媒體都呼吁徹查真相、讓相關人員受到應有的懲罰。

  對加濕器殺菌劑産業來説,最大的懲罰就是其從韓國市場上徹底消失。

  2011年11月,韓國食藥處對市場上銷售的所有加濕器殺菌劑進行了回收處置並銷毀。

  根據韓國食品藥品安全處要求,從2011年12月開始,加濕器殺菌劑由普通工業品這一分類變為醫藥用品,必須獲得上市銷售許可才能出售。要獲得這一許可證,生産企業必須向韓國食藥處提出申請,並遞交有關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材料。

  就加濕器殺菌劑這一類産品來説,生産企業還必須通過吸入性毒性實驗和細胞毒性實驗證明産品的安全性。自從政府管制收緊以後,沒有一款加濕器殺菌劑獲得上市許可,有關部門甚至連一起申請案例都沒有接到。

  韓國食藥處人士表示,“可以説,以殺菌劑的形式對加濕器進行清潔的産品本身已經不存在了”。

  該人士提出兩點原因,“一方面,問題暴露之後,消費者對這類商品的需求逐漸消失;另一方面,企業獲得上市許可所必須進行的安全性實驗花費不菲,所以根本就沒有企業申請産品上市許可了”。

  受影響的不僅是加濕器殺菌劑這一産業,加濕器的銷量在韓國也受到了很大衝擊。

  4月28日,韓國總統樸槿惠呼吁對加濕器殺菌劑致死事件進行全面調查,並對人用化學物品進行全面安全性檢查。

  “請做出最大努力以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她説。(程大雨 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推薦閱讀:

韓國加濕器“殺人”始末:受害者總數達1528人

韓國教授被捕 受賄為加濕器殺菌劑“背書”

加濕器殺菌劑致韓百余人死 英公司將賠償受害者

利潔時就韓國“加濕器殺菌劑致死事件”正式道歉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45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