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輿情調查:中國青年遠比韓國青年樂觀

2016年04月25日 08:44:54 來源: 環球時報

  隨著中韓兩國政治經濟關係逐漸升溫,兩國的民間交流也日趨活躍。目前,中韓兩國已互為最大旅遊客源國和最大旅遊目的地,兩國留學生在對方國家外國留學生中的比重也互為第一。為增進兩國青年間的相互了解,《環球時報》旗下的環球輿情調查中心與韓國《每日經濟新聞》于今年4月11日至20日共同就兩國青年對未來的工作前景、婚姻態度、家庭關係和兩國文化的認知程度等對1000多名中韓青年進行了調查。

  本次調查對象限于20歲至29歲的在校學生或暫時沒有工作的社會青年,對未來的工作發展及生活狀態有一定思想或向往的青年人。最終,中國成功回收532份問卷,韓國回收500份問卷。

  當問及“您是否相信未來在工作中通過努力可以提高自己的社會階層或社會地位”時,48.9%的中國青年表示“完全可以,很有信心”,48.5%表示“比較困難,但有機會就去嘗試”,只有2.4%表示“很難改變,信心很低”,0.2%表示“完全不可能,沒有信心”。在韓國青年受訪者中,表示“完全可以,很有信心”的只有16.6%,47%表示“比較困難,但有機會就去嘗試”,表示“完全不可能,沒有信心”的則達7.6%。遼寧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呂超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這個結果非常明顯地顯示出中韓兩國青年對本國社會未來的看法。近年來,韓國的階級相對固化,社會變動相對較小,因此韓國青年認為階層之間流動面臨的阻礙和制約更大。反之,中國青年更相信可以通過個人努力提高自身的社會地位,取得更大成就,這也與近幾十年來許多出身貧寒的中國青年在社會中脫穎而出的現實相吻合。

  當問及“您以後希望從事什麼行業”時,38.5%的中國青年受訪者選擇成為“大型企業員工”,在所有選項中佔比最高,22.4%的韓國青年受訪者選擇“國家公務員”,在所有選項中佔比最高。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説,中國的國有大型企業數量多、潛力大,不少民營企業也很有競爭力,再加上公務員行業競爭激烈且近兩年魅力有所下降,將大型企業員工視為最佳選擇不足為怪。而韓國的大型企業只有三星、現代等極少幾家,選擇機會極少,再加上近年來經濟不景氣,所以青年們會偏向于“穩定第一”的公務員職業。

  在談及“當您選擇工作時,最看重的標準是什麼”時,58.1%的中國青年受訪者選擇“公司發展前景”,選擇比例最高,其次分別為“工資年薪”“公司福利”等。而韓國青年受訪者選擇比例最高的為“工資年薪”,選擇比例為56.6%,其他行業及選擇比例由高到低分別為“工作是否適合自己”“公司福利”等。對此,金燦榮表示,中國經濟仍然處于上升期,企業仍有擴張潛力,因此社會中上進的願望依然十分強烈。與此相對,韓國則已進入經濟發展穩定期,企業更偏向守成,因此個人在心態上對未來的期待也相對較小,人們更願意選擇穩定的現實收入。

  在對待婚姻和家庭的態度上,中韓兩國青年也顯示出較大的差異性。當問及“您一定要結婚嗎”時,50.4%和40.6%的中國青年受訪者認為“一定要”和“結婚會更好”,9%認為“不一定要”。在韓國青年受訪者中,認為“一定要”和“結婚會更好”的比例分別為14.4%和39.6%,認為“不一定要”的比例達46%。對此,呂超表示,這顯示出中韓兩國青年在思想觀念上存在較大差異。中國青年對傳統觀念的認同度依然很高,婚姻依舊是絕大多數中國年輕人認同的生活方式;但韓國受西方價值觀影響較大,許多年輕人認為兩個人在一起未必需要一紙婚書,而可以採取其他更為“前衛”的形式。 【記者 白雲怡】


各國人旅遊必帶啥?韓國人帶泡菜

韓擬為翻譯導遊開設首爾歷史講座 防止歪曲歷史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08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