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外交社會科技評論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語角]想學好韓語,請先“忘掉”漢語

2015年10月09日 19:41:19 來源: 新華網韓國頻道

(圖片來源:韓國風光)

    在筆者看來,對于中國人來説,韓國語恐怕是世界上最好學的幾種語言之一了。首先,韓國同中國一衣帶水,地理位置的相近決定韓語和中文語言的變化形式不大。就像湖北話和湖南話,不熟悉的人可能聽不懂對方的方言。可是了解了基本的發音規律和説話習慣後,我們可以很容易的聽懂對方説話。也許有人會説,韓語和我們的文字不一樣,根本不能算作方言。但各位網友要知道,韓語裏面有很大一部分比例的詞匯是來源于漢字的。其次,韓語是表音文字,也就是一種表示聲音的符號,一共由40個母音和子音組成。也就是説當你掌握了所有的發音規律和字母的讀音後,任何人都可以毫不費力地讀出任何單詞或者句子。那麼,我們該如何學好韓語呢?

    首先,筆者認為,想學好韓語,要明確自己的學習目的,是搞研究還是為了滿足日常的基本對話。如果是為了滿足交流的話,那麼可以把語言看做是一種實用工具,不需要深挖細掘。也就是説我們學習的語言已經是建立在一定體係基礎之上,不需要再創造的工具類經驗。經驗算不上嚴格意義角度的“知識”,所以任何人都可以學好另一門語言。就像每一個外國幾歲小孩可以流利地説我們不懂的外語一樣。小孩子之所以可以説好自己國家的語言,不是因為他參加過什麼學術研究和係統訓練,而是因為孩子融入了自己所處的環境,用眼睛看、用嘴巴説、用耳朵聽、用手去摸。當然最好的學習環境就是身處國外,但是如果不能身處國外,是不是我們就不能準確的學習到外語了呢?答案是否定的,一個沒來過韓國的人可以把韓語説的和韓國人一樣。反過來看,就像不是每一個在韓國的外國人都可以把韓語説得很好一樣。學語言的好與否的決定因素是內在的,內在的內心思維創造外在的生活環境。先要把自己獨立出所在的生活環境,再融入到另一個你自己想像的生活環境中,做到假想的語言環境和內在的學習動力合二為一的學習技巧。

    具體的實踐還需要用心體會創造環境的含義。把自己想成是一個呱呱落地的孩童,這樣就會對一切産生好奇,我們説孩子學語言最快,為什麼呢?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要有內在目的性驅動力。作為一個來到世界不久的孩子還沒有在腦海裏建立出任何語言體係,然而人類是精神需求無時不在的動物,人類想要表達的訴求需要用一種語言來承載,所以小孩為了能向媽媽撒嬌要糖,自然不得不學會一門語言。另外,對于之前沒有學習過其他任何語言的孩子來説,他所聽到的一切語言的發音都是新鮮的,沒有疑慮的。他要做的只是認真的聽、跟著説,長時間的反覆,語言的學習自然水到渠成。作為我們有豐富社會經歷的“外國人”來説,學習外語時容易同我們自身已經“經驗”過的知識相聯想。當我們聽到我們母語裏完全沒有的發音時,我們總是習慣拿它和漢語的發音相比較,為這些不熟悉的外來發音安置在母語體係中一個看似具有相似發音的位置裏。這樣學習短期看來是貌似有效,卻是外語學習的殺手。如果不先暫時忘掉已有的語言構架,很難接納一個新的語言結構。(何子源)

【糾錯】 [責任編輯: 田明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69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