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美在韓部署“薩德”貽害亞太

2016年07月10日 07:27: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8日,美國和韓國宣布將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美韓在聯合聲明中稱,此舉旨在應對朝鮮對韓國及駐韓美軍構成的核及導彈威脅,除此之外別無他意,不針對任何第三國。對這種説法,估計美方自己都不相信,純屬自欺欺人。

  朝鮮推進核導項目,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理應受到國際社會的反對。但美國以朝鮮核導威脅為借口,執意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意在中俄。

  考慮到半島南北軍事對峙的地理環境等特點,用“薩德”反導係統來防備朝鮮對韓國的攻擊,要麼有點兒“大材小用”,要麼“英雄無用武之地”。一位前駐韓美軍司令曾説過,朝鮮把核武器放到飛機肚子裏或無人機上,更容易對韓國和駐韓美軍構成威脅。在相當長時間裏,韓國國內對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的利弊爭議很大。

  美國力推“薩德”係統,看重的是該係統的戰略意義。美國全球戰略的最主要目標是維持世界霸權和對國際事務的主導權,防止任何力量對美主導地位形成挑戰。為此,美國的一個關鍵手段是謀求在軍事領域獲得決定性優勢。美國在“矛”與“盾”、“攻”與“防”兩方面都想佔據優勢。在歐洲和亞太部署導彈防禦係統,就是美國這種思維的反映。如果明目張膽地把中俄列為導彈防禦的目標,美國擔心引火燒身,于是朝鮮與伊朗的核導問題就成了美國在東、西兩個方向上搞導彈防禦係統的借口。

  美國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將嚴重損害中俄等國的戰略安全利益。“薩德”係統的覆蓋范圍,特別是其X波段雷達監測范圍遠遠超出所謂對朝防禦需求,而是深入亞洲大陸腹地。這將嚴重影響中俄等國戰略武器的有效威懾。

  美方此舉將徒增中俄與美國的戰略互疑,動搖全球戰略穩定體係,甚至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美國的如意算盤是,既發展先發制人打擊的優勢力量,又要剝奪對方反擊的機會,以確保美方在戰略上的主動性和行動自由。但一方的絕對安全意味著另一方的絕對不安全,以犧牲他國安全換取自身安全不可能持久。中俄不可能允許這種局面出現,必然選擇反制。中國無意同任何國家搞軍備競賽,但也不會在戰略上坐以待斃。美國的所作所為與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背道而馳,欠中國一個説法。

  美方此舉也會對中韓關係造成消極影響,無助于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不利于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個別美國輿論妄稱,中國之所以反對美在韓部署“薩德”係統,是希望在美韓同盟關係中打“楔子”。還有輿論把美韓此舉歸咎于中國對朝鮮“施壓不力”,寄望于借此促中國對朝施壓。美韓同盟關係不得減損中國的國家安全利益,這是國際安全的基本原則。朝核問題的根源是美朝矛盾、朝韓對立,解鈴還須係鈴人。在朝核問題上,中國不欠美韓任何東西。如果韓國最終成為美國亞太反導係統戰略布局的一枚棋子,美國倒是需要給中方一個説法。

  美國在韓部署“薩德”反導係統,貽害亞太。這再次反映了美國為一己之私,不顧他國安全利益;也再次表明,美國的外交和安全政策給各地區制造的麻煩往往比幫助解決的麻煩多。

  如果美韓只是一再重復説部署“薩德”“完全是應對朝鮮”,不針對第三方,則遠不足以消除中俄的疑慮。當然,相信中俄有足夠手段,恢復被破壞的戰略平衡。但這種輪番升級的“戰略平衡”並不是包括中俄在內的國際社會廣大成員所樂見的。國際社會有理由要求美韓停止“薩德”反導係統部署進程,不採取導致地區形勢復雜化的行動,不做損害亞太各國戰略安全利益的事情。(作者華益文為國際問題專家)


王毅談美國準備在韓部署薩德係統

韓美宣布決定在韓部署“薩德”係統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5010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