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時政 國際 財經 高層 理論 論壇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間 軍事 港澳 臺灣 圖片 視頻 娛樂 時尚 體育 汽車 科技 食品
韓國頻道
首 頁 內政經濟文化軍事地方外交社會科技評論韓語娛樂旅遊時尚留學圖片TV商務

韓媒:日本對外強調“受害者”身份 作為宣傳和平的幌子

2016年04月12日 07:04:42 來源: 環球時報

  “七國集團外長今天訪問了廣島和平紀念公園,你認為此舉是實現無核世界的積極進展嗎?”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答這一問題時表示,日本無辜平民在核打擊下遭受的痛苦確實值得同情。同時,第二次世界大戰留給世人的一個重要的啟迪,就是要以史為鑒,避免戰爭的悲劇重演,要堅定地維護二戰後建立起來的國際體係和國際秩序。他稱,我們希望,日方安排七國集團外長訪問廣島原爆地的目的,是想向世人表明日本政府決心不再走曾經給包括亞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也包括日本本國國民在內的所有世界民眾造成了極大傷害的軍國主義道路。

  韓聯社11日稱,日本之所以強調當前原子彈受害者的悲慘境遇,就是希望對外強調自己也是“受害者”的認識。安倍政權在修改相關法律以對外行使集體自衛權後,現在又處心積慮希望修改禁止擁有軍隊和發動戰爭的憲法第九條,並將核爆受害者身份作為對外宣傳日本和平的幌子。報道稱,針對克裏給廣島原子彈爆炸慰靈碑獻花,日本希望突出自己原子彈受害者形象,美國則公開表示不會就此道歉,雙方的立場差異明顯。顯然美國政府對要求重新評價當年投原子彈的決定十分警惕。

  “有意‘抹除歷史’的安倍主動邀請,奧巴馬訪問廣島或可成行”。韓國《中央日報》11日擔憂地稱,克裏到訪廣島也引發了奧巴馬可能訪問廣島的猜測。如若奧巴馬訪問廣島順利成行,這可能成為安倍晉三在對美關係方面取得另外一項重大外交成果,因為美國總統訪問廣島本身就將成為洗脫日本二戰戰犯國家歷史的象徵性行為。報道稱,這令人擔心,在安倍政府人士依然否認日本曾經強制徵用日軍慰安婦受害者的情況下,日本極右勢力可能會將奧巴馬總統訪問廣島視為對韓關係中歷史問題的免罪符。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11日的記者會上稱,日本政府已經注意到奧巴馬可能訪問廣島的報道,奧巴馬是否成行取決于美國政府的決定。菅義偉還稱,日本不會強迫美國總統到訪一個遭受過美國原子彈轟炸的城市。

  此前,日本對外也宣稱並未主動要求G7外長訪問廣島和平公園和原爆資料館。不過,NHK電視臺11日稱,日本實際上做了大量工作。因為擔心美國國內反對,克裏對此一直很猶豫,沒有作出決定。為此,岸田文雄特意請美國駐日大使肯尼迪吃飯,請求她傳達日方請求,最後克裏雖然同意訪問原爆資料館,卻強調在館內不能有記者進行報道。但日本特意請資料館館長進行現場描述,強調克裏看得非常仔細雲雲。

  【駐日本、韓國、英國、德國、加拿大記者 藍雅歌 李珍 王偉 紀雙城 青木 陶短房 記者 吳志偉 陳一 柳直】


韓媒:韓國陸軍參謀總長時隔八年訪問日本

日本外交白皮書再提爭議領土 韓政府回應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69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