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非物質文化遺産館正式開館
2022-11-10 11:19:29 來源: 景德鎮發布
關注新華網
圖集

    景德鎮非物質文化遺産館正式開館。記者 劉定遠 攝

    瓷博盛會譜新篇,非遺文化煥新顏。11月9日,景德鎮非物質文化遺産館開館儀式在名坊園中國藝術名校創聯基地舉行。市委書記劉鋒宣布開館,市委副書記、市長胡雪梅,市政協原主席、市非遺協會會長張春萍現場展示著名古陶瓷研究和鑒定專家耿寶昌為非遺館親自題寫的館名。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林蓉,市委一級巡視員劉朝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委秘書長羅建國,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朱仕木,副市長高曉雲,市政協副主席史曉蓮,國家試驗區專職副主任高翔,市政府秘書長江華出席儀式。

    林蓉在致辭中指出,非物質文化遺産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非遺,對于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具有重要意義。非遺館的正式開館,既是國家試驗區建設和景德鎮陶瓷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的重要內容,也是推動非遺保護傳承“見人見物見生活”的最新探索和生動實踐,必將成為弘揚優秀陶瓷文化、展示人文發展成就、體現歷史文化底蘊、講好景德鎮故事的又一重要窗口,提供了非遺保護的“景德鎮樣板”。

    儀式結束後,與會領導和嘉賓參觀了景德鎮非遺館。據了解,該館由“黨的建設、瓷國高峰、絲路茶語、窯相呼應、好戲連臺、器成天下”六大主題的獨立場所以及非遺生活體驗空間組成,展陳面積約1600平方米。

    非遺館的建成為景德鎮帶來了一處文化新地標,也成為了在景非遺傳承人的新“娘家”,得到了業內人士廣泛關注和認可。江西省陶瓷藝術大師邵穎表示,身為當下一名陶瓷工藝人,他將以非遺館開館為契機,積極學習非遺技藝,深耕非遺傳承事業,做好新時代的文化傳承工作。景德鎮厚森青花瓷博物館館長洪丹也表示,非遺館的建成開放展現了當下景德鎮非遺傳承和發展百花齊放的新態勢,他相信在未來日子裏,將會有更多更好的非遺作品出現在大眾面前。

    此次活動由昌南新區管委會、景德鎮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協會、市城投集團主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亞芬
載入更多
我們是中國記者!
我們是中國記者!
【新華訪談】梅亦:做優鄉村旅遊 助力鄉村振興
【新華訪談】梅亦:做優鄉村旅遊 助力鄉村振興
以“理”服人|為什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以“理”服人|為什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以“理”服人|為什麼我們最有理由説“文化自信”?
以“理”服人|為什麼我們最有理由説“文化自信”?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2205112911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