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鎮古窯復燒點火 文化遺産“燃”出新活力
2022-06-11 21:5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新華網南昌6月11日電 6月11日是第17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景德鎮古窯民俗博覽區舉行了第八屆“窯神童賓紀念日”祭祀活動和明清禦窯風火窯復燒點火儀式。

活動現場。新華網發 史易龍 攝

  窯神童賓明代萬歷年間擔任把樁師傅,他為燒造大龍缸以身祭窯,壯烈的獻身精神使其形象成為瓷業工匠的楷模,並以“風火仙師”口口相傳成為景德鎮窯業的護佑之神。

  在本次明清禦窯風火窯復燒點火儀式中,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燒窯把樁師傅胡家旺帶領學生代表和嘉賓遊客一起傳遞聖火,點燃了景德鎮傳統禦窯——風火窯的窯火。

明清禦窯風火窯點火現場。新華網發 史易龍 攝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係列活動除了窯神童賓祭祀儀式、明清禦窯風火窯復燒點火儀式和瓷樂表演等傳統活動之外,由景德鎮市文藝小學的學生表演的舞蹈節目《茭草行》也頗具亮點。

景德鎮市文藝小學的學生表演的舞蹈節目《茭草行》。新華網發 史易龍 攝

  “茭草行”俗稱“打草包”,是景德鎮陶瓷傳統稻草包裝的一種方式,其技藝已被列入景德鎮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舞蹈作品以景德鎮歷史上的茭草行為靈感,展現了當時茭草工人包裝瓷器運輸的場景。

  據了解,景德鎮古窯民俗博覽區是國家級物質文化遺産生産性保護基地、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全國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近年來,古窯景區在不斷推動文旅廣泛融合、高端融合、活態融合的實踐上更進一步,通過對文化遺産與教育的積極融合,讓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體驗在保護和傳承中“燃”出新活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載入更多
珍稀鳥類白胸翡翠現身南昌鄉村
珍稀鳥類白胸翡翠現身南昌鄉村
聲在中國丨這首歌送給即將畢業的你
聲在中國丨這首歌送給即將畢業的你
重磅微視頻丨航太旅程
重磅微視頻丨航太旅程
創意視頻:端“舞”安康
創意視頻:端“舞”安康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