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拉響藍色引擎,呂四港揚起“産業”“港口”兩張帆

2022年09月15日 09:45:52 來源: 新華網

  2003年成立的江蘇省呂四海洋經濟開發區,還是一座以水産品加工為依托的特色産業園;2009年,呂四港開發管理模式開啟改革轉型,決心向海圖強,拉響藍色引擎;今天的江蘇啟東呂四港經濟開發區,産業成績一路飄紅:上半年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6411億元,固定資産投資76.6億元,規模工業應稅銷售62.36億元,規模工業産值62.7億元……

  江蘇華峰

  向海而行,插上速度與創新騰飛雙翼

  圍繞發展千億臨港産業,堅持招大引強選優,瞄準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産業,推動臨港産業向産業鏈和創新鏈高端攀升。啟東市委常委、呂四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王裕兵表示:“向海而行的能級跨越,正為東部海岸線嵌上閃耀的産業明珠。”

  從一座“港”到“核心商務城”,經開區振翅高飛的密碼有很多,但有兩個答案毫無爭議,那就是:速度與創新。

  高端智能港口裝備項目現場

  先看速度:呂四港區東港池北側衛華高端智能港口裝備項目現場,機器轟鳴,酣暢淋漓的地基作業奏響一曲暢快淋漓的生産樂章。作為呂四港高端制造業産業重點項目的代表,江蘇衛華高端智能港口裝備項目總投資100億元,配套建設3個5萬噸級碼頭,一期項目達産後,可年産港口機械及海工高端裝備600余臺。

  火速集齊“三證”,高效開啟樁基工程,計劃11月上旬安裝鋼結構,12月底5.3萬平方米的廠房雛形初現……疫情防控下不減效率,“衛華速度”絕對是一大亮點。

  同樣大步流星、拉弓滿弦的,還有總投資20億元的金絲楠膜新型功能薄膜項目。作為呂四港新材料産業的“新秀”,啟東為其在2日內辦好項目施工許可階段的全流程報批,1小時內辦理好了項目施工許可證的審批與出證。其新型防水材料項目所需的廠房也已竣工投用,整體項目計劃今年全部建成投産。

  再看創新:一係列謀劃部署的背後,更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機制。啟東堅持“項目為王”理念,不斷創新招商方式,在強化駐點招商、以商引商等招商手段的同時,放大資本招商,開展“雲”招商,全力構建多元化招商網絡,引來投資“活水”。

  為加快重點招商引資項目開工建設速度,啟東創新構建“拿地即開工”審批服務機制,高效肯幹、創新務實的作風更是給企業帶來無限信心。扎實作風不斷促進經濟發展的澎湃蓄勢,保障重大項目持續突破、滾動發展的良性迴圈,力保優質企業紛至遝來又行穩致遠。

  向海謀篇,“港口文章”方興未艾

  熱氣騰騰的江海産業帶,以港口為原點,建立“公鐵水、江海河”多式聯運的綜合交通樞紐。集裝箱碼頭的開港契機,從地理區位的“第一站”向外接受輻射,承接資源的“第一站”整體躍升,紅火的“港口文章”方興未艾。

  廣匯能源二期

  “雙碳”背景下,新能源産業迎來廣闊前景:2017年,廣匯能源江蘇啟東呂四港LNG接收站建成並投入試運作,大力開展LNG國際貿易,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日益迫切的能源綠色轉型需求貢獻力量;風葉輪轉,華威風電和華爾銳風電項目為啟東帶來裝機容量80萬千瓦的風電設備,發電量26億千瓦時,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踏風而來。

  益海嘉裏

  充足的港口物流潛力借力東風:從益海嘉裏呂四港金龍魚食品工業園生産出的大米、麵粉、油脂壓榨、特種油脂,將從“呂四倉庫”直接登上碼頭,來到全國百姓的餐桌前;中儲糧呂四港建倉項目將在糧食收儲、加工、流通、貿易等各環節全面發力,管好豐盈糧倉,端牢中國飯碗。

  呂四港海鮮分揀現場

  千帆競渡萬舟入海,呂四港更向蔚藍大海灑下充滿希望的網:目前,呂四中心漁港年海産品捕撈量40萬噸,未來將發展農海産品深加工及農海産品保鮮物流、商貿等産業,呂四港將打造成為國家海洋經濟區産業轉型升級先行區。

  天工人巧日爭新。呂四港,正以不斷增強的碼頭能力為基礎,蓬勃散發港口“虹吸效應”。牢牢把握建設江蘇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的歷史機遇,立足更大發展平臺,以務實的舉措、奮鬥的腳步,奔騰于高品質發展的時代浪潮之中,向“千億臨港産業”揚帆起航,踏浪港口經濟的美好未來。(陳璐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