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回眸三十年”如東經濟開發區高品質發展大會在南通如東舉行

2022年08月27日 10:40:56 來源: 新華網

  8月26日,“回眸三十年”如東經濟開發區高品質發展大會在如東縣文化館小劇場舉行。大會深情回眸開發區三十年奮鬥征程,共鑒滄桑巨變,共繪美好願景。

活動現場

  三十年回眸,三十年巨變,耕海圖強赴新程

  從泥濘小道到路網縱橫,從茫茫草蕩到現代化園區,從4.7平方公里起步區發展到26.7平方公里的産業集聚區,三十年前,如東經濟開發區正式成立。三十年裏,開發區在開放中前行,在創新中發展,完成了從縣域開發區到省級開發區四十強的大幅躍升。

中共如東縣委常委、縣政府副縣長、如東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蔡東致辭

  中共如東縣委常委、縣政府副縣長、如東經濟開發區黨工委書記蔡東在致辭時表示:“三十年來,我們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10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家中外企業雄踞于此,4家本土企業上市掘金,安全防護用品、風電裝備制造兩個國家級産業基地在此誕生,高端裝備制造、電子資訊、新材料三大産業集群強勢崛起。我們始終堅持創新第一抓手,‘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26℃溫馨服務助力企業行穩致遠,獲評省營商環境綜合評價先進地區;創新驅動戰略深入實施,‘平臺+企業+人才’的創新體係建立健全,擁有國家級孵化器1家、省級孵化器2家、高新技術企業68家。我們始終堅持民生第一目標,全方位強功能、提品質,園區環境持續改善,公共服務體係日臻完善,群眾幸福指數不斷攀升。我們始終堅持黨建第一保障,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實現了黨建工作與經濟發展的‘同頻共振’。”

如東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陳五霞作主旨演講

  如東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陳五霞作主旨演講表示,三十而立,擊鼓催徵再出發,而今邁步從頭越。新起點,新使命,新作為。如東經濟開發區將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永葆“堅定做好自己的事”的戰略定力,聚焦企業、産業、事業、偉業,續寫跨越趕超、爭先進位、高品質發展的又一華章。

中共如東縣委副書記、如東縣人民政府縣長陳雷講話

  開發區用全縣1.3%的土地面積創造了全縣6.2%的地區生産總值、8.7%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8%的服務業應稅銷售、21%的規上工業産值和23%的外資到賬,實現了從艱苦創業到奮力趕超、再到快速崛起的華麗蝶變。如東縣委副書記、縣長陳雷説:“目前,開發區工業企業突破300家、高新技術企業增至68家、省級民營科技型企業達到103家,高端裝備制造、電子資訊、新材料三大主導産業齊頭並進,資本市場‘開發區板塊’加速崛起,‘國字頭’科創平臺集聚成勢,形成了‘既有大樹又有森林,既有鏈條又有集群’的産業集聚良性局面。”

  超百億項目簽約落戶 助推區域高品質發展

  聚智工業,項目強區。世界500強、行業領軍企業和知名高校再次前來投資投智牽手合作,簽下投資5億美元的環保設備、單體投資11億元的換電站等14個制造業項目,總投資超100億元;8個創新載體平臺、高端産業平臺、招商戰略平臺、人才合作項目攜手加盟産業做強做大。

  活動現場,共有22個項目集中簽約,其中制造業項目14個,總投資103.3億元;高端産業平臺以及招商合作平臺項目4個;創新載體平臺、人才合作項目4個。

  其中,活動現場簽約的中廣核新能源江蘇公司與江蘇國科智能電氣有限公司共同投資10億元,建設獨立共用儲能電站項目,將于下月開工建設,明年投運後,形成儲能電站年服務收入2億元、儲能設備制造年銷售額3億元的規模。這一項目是武鑫博士來開發區創業取得成功後“延鏈”的結果。他領銜的江蘇國科智能電氣有限公司,2018年落戶開發區,從事光伏、儲能等各類發電機組的主控係統、變槳係統、變流器、逆變器等配套設備的生産銷售,年增幅20%以上,成功獲評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10多個開發區拉我去,但看中如東開發區説幹就幹、雷厲風行的作風,把追加投資7.5億元的5G基站射頻器件項目,作為建區30周年的賀禮送來了,這一項目明年年底達産後,年新增銷售10億元。”蘇州艾通華通訊有限公司董事長孫飛在項目簽約後表示,他在如東經濟開發區投資1億元,開工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項目,開發區服務專班幫辦代辦,去年6月投産,當年實現應稅銷售1.5億元,今年以來日産11萬件新能源汽車逆變器、結構件,日産50萬顆消費電子連接器,日産1萬件5G過濾器供不應求,成為特斯拉全球定點供應商和華為、中興等四大通信商的指定供應商,訂單持續增加。

  蔡東表示:“這些項目投資規模大、科技含量高、帶動能力強,將有力助推高品質發展核心區、科技創新先導區、産城融合示范區強筋壯骨,為開發區打造下一個‘黃金三十年’爆發出更強能量。”(陳璐璐 報道員:席航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5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