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揚州擂響項目建設攻堅聲聲戰鼓

2022年04月19日 07:21:20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煙花三月”國際經貿旅遊節“雲”開幕

  揚州擂響項目建設攻堅聲聲戰鼓

  昨日,揚州舉行“煙花三月”國際經貿旅遊節重大項目簽約、開工儀式,18個重大項目參加了“雲簽約”活動,總投資達331.48億元,涉及高端裝備、汽車及零部件、新型電力裝備、航空航太等産業領域。4月15日、16日,揚州各縣(市、區)153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額達773.4億元。

  以項目為令,與春天同行。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説,這是揚州古城與中外朋友一年一度的春天之約,擂響了全市上下攻堅項目建設的聲聲戰鼓。既要牢固樹立“防疫松不得”的底線意識,也要切實增強“發展等不起”的責任擔當,奮力推動項目建設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

  雲招商,項目招引“時刻線上”

  “煙花三月”節開幕式上,張寶娟和遠在深圳的揚州“招商大使”、中集産城總經理禹振飛進行了視頻連線,就後疫情時期揚州如何推進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招商工作尋計問策。今年以來,揚州深入推進駐點招商、中介招商、機構招商、基金招商等新模式,特別是3月份以來統籌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資,通過“點對點、屏對屏、心連心”頻繁開展“雲推介、雲洽談、雲簽約”,推動招商引資工作“時刻線上”。

  此次經貿節上,揚州向海內外投資者推出了一份“開發園區招商地圖”,作為精準招商的地方産業索引,方便海內外投資者更直觀了解揚州市各開發園區的主導産業、重點企業、産業鏈構成、産業用地、基金設立等情況。將推進開發園區高品質發展作為戰略之舉,揚州圍繞開發園區“二次創業”出臺了一係列政策和措施,緊盯13個重點優勢産業鏈的空白點、薄弱點、關鍵點,主攻世界500強、大型央企國企和産業龍頭企業,進一步提升項目招引“成功率”。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揚州新招引正式合同重大産業項目164個,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64.31%。其中,新招引制造業正式合同重大産業項目112個,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112%。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為把“好地方”揚州建設得好上加好、越來越好增添了新動能。

  穩落地,項目建設快馬加鞭

  作為全球領先的自動化技術解決方案知名供應商,廣東領益智造股份有限公司與揚州經開區于去年4月12日簽約,項目計劃總投資100億元。僅用3個月時間,該項目就完成了一期廠房改造,順利實現投産;二期項目佔地341畝,建築面積27萬平方米,去年11月正式動工,預計本月底陸續交付使用。“揚州‘經開區速度’讓我們堅信:投資揚州是個正確的選擇。目前我們正抓緊時間安裝、調試設備,力爭今年全部投産,實現銷售額超10億元。三期項目計劃于今年9月開工建設。”該公司副總裁曾國憲告訴記者。

  2022年是揚州的“攻堅突破年”,該市確定了新開工100個制造業重點項目的目標。一季度全市認定48個項目,完成率為48%。今年揚州共有53個項目入選省重大工業項目清單,計劃總投資520.9億元;列省重大項目開工率、入選省重大工業項目數量均居全省第一,實現了開局穩中向好。

  “為進一步提升市級工信獎補政策的精準度、便利性,我們正加快‘易申報’智能服務平臺二期建設,應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獎補政策與企業的精準匹配,並‘點對點’推送,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揚州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把企業冷暖放在心上、把項目建設抓在手上,揚州全面落實優化提升營商環境52條清單任務,全面落實國家和省、市助企紓困各項幫扶政策,全面落實“賦能園區‘二次創業’高品質發展20條”“科技創新新十條”“‘智改數轉’十大行動”等激勵政策,圍繞服務和推進重大工業項目建設,打造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臺,深化落實重大項目領導挂包、重點項目建設觀摩推進、企業政務服務專員等工作機制,持續擦亮“好地方、事好辦”政務服務品牌,全面提升項目投資“滿意率”。

  促發展,“好地方”涌現新生力量

  總投資60億元的揚州經開區揚州晶澳集團高效光伏電池及組件項目,于2021年9月正式投産,今年一季度集團開票銷售約42億元,計劃全年銷售超200億元。高郵市航太鋰電科技(江蘇)有限公司5GWh磷酸鐵鋰電芯項目,總投資22億元,建成後年産5GWh磷酸鐵鋰電芯,目前已有5條生産線投産,2022年預計開票銷售15億元,項目全部達産後預計實現年開票銷售40億元。一批項目建設快馬加鞭,一批項目竣工達産,正在為揚州制造業高品質發展貢獻新動能。

  經貿節開幕當天,揚州北湖生態濕地公園也正式開園納客。歷經5年建設,這座生態濕地公園成為揚州生態環境修復和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一張嶄新名片。地處公道、楊壽、方巷三鎮交匯點,“一湖托三鎮”,北湖更有望成為邗江區“十四五”鄉村振興的強勢“平臺”。楊壽鎮黨委書記張伯達高興地説:“我們幾年前就圍繞北湖設計了新的鎮域經濟發展規劃,著力打造‘北湖+’品牌。目前已經在北湖西門附近建成1500畝現代農業産業園;圍繞戶外旅遊産品這一特色産業,圍繞戶外親子旅遊和田園康養,也正著手做更多文章。”

  最是一年春好處,揚帆奮進正當時。張寶娟表示,當下的揚州,多重國省重大戰略交匯疊加,正聚焦“三個名城”、爭做“三個示范”,全力打造産業興旺、城鄉融合、美麗宜居、人民幸福、文化繁榮、治理高效“六個好地方”。(汪瀅 周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7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