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封存美麗,延續生命”:南京“小法布爾”自辦昆蟲標本展

2022年04月18日 18:27: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18日電(記者劉巍巍)蝴蝶、甲蟲、天牛、蜘蛛、螞蚱……18日,一場別開生面的昆蟲標本手工藝品展覽在南京外國語學校亮相,吸引了眾多師生關注的目光。這場展覽的主辦者是該校高二年級女生王子慧,這個自小就喜歡研究昆蟲的姑娘還創作了一本圖文並茂、中英文雙語的昆蟲讀物——《家門口的昆蟲記》。當天,該書出版面世。

  走進南京外國語學校展覽教室,昆蟲標本按類別排列展示,蔚為壯觀。前來參觀的學生們在標本前駐足、欣賞,認真聆聽王子慧為他們進行的昆蟲知識科普。

  此次展出的116種昆蟲標本全部由王子慧親手制作。這些昆蟲標本中,既有多品類的蝴蝶、飛蛾,也有甲蟲、天牛、蜘蛛、螞蚱、蝗蟲等南京周邊常見的昆蟲品種。

  王子慧説,大多數昆蟲生命短暫,有的甚至只有短短幾天時間。“將逝去的昆蟲制成標本,封存它們的美麗,是對生命的延續。”

  王子慧從小就對昆蟲有著濃厚的興趣,4歲時便熟讀由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作品《昆蟲記》改編而成的繪本;到小學一二年級時,更是啃起了專業的昆蟲書籍。王子慧的母親黃紅芳説:“假日裏,女兒最大的樂趣就是觀察昆蟲,她甚至有個夢想,希望自己可以在湖邊搭個帳篷,伴著蟲鳴入眠。”

  在積累了大量昆蟲知識後,王子慧開始係統性飼養和研究昆蟲。她通常會先在昆蟲的原棲息地觀察,大致摸清它們的原生態習性,然後採集一些個體帶回家飼養,以觀察昆蟲完整的生命周期,並將逝去的昆蟲制作成標本。

  2021年學校舉行義賣活動,王子慧現場售賣的20份簡易昆蟲標本被一搶而空。她説:“既然同學們喜歡,何不將家裏庫存的‘寶貝’拿出來讓大家欣賞。”

  王子慧的想法得到了學校老師的支援,本次展覽應運而生。

  “希望通過展覽,讓同學們走進昆蟲世界,養成愛護自然、保護自然的好習慣。”王子慧説。

  除舉辦展覽外,王子慧還將自己多年研究昆蟲的心得通過文字、圖片等方式呈現出來,結集出版。

  18日,王子慧創作的《家門口的昆蟲記》一書出版面世。該書收錄了中英文文章各27篇以及大量精美昆蟲圖片,以細膩的筆觸記錄了20多種常見昆蟲的習性和特點。

  《家門口的昆蟲記》成稿後,南京農業大學昆蟲係主任、博士生導師王備新教授及其團隊對書稿提出了很多專業性建議,讓王子慧受益匪淺。

  她説:“看著這些小生命長大、蛻變、衰老……常常感嘆于生命的神奇和偉大,我未來的理想就是從事生物學研究。”(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