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淮安市清江浦區:當好疫情防控“守門員”

2022年04月18日 07:04:24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清江浦區黨員和志願者奮戰“疫”線

  當好淮安疫情防控“守門員”

  4月15日中午11點30分,淮安市清江浦區婦幼保健所醫務工作者左月華比交接班時間提前半小時來到長深高速淮安南疫情防控卡口,在同伴張小芳的幫助下,穿戴好全套防護裝備。

  “請張開嘴巴,屏住呼吸。”在登記採樣處,左月華熟練地為來淮返淮車輛人員進行核酸採樣和抗原檢測。“這句話和這個動作我一般要重復100多次。我手裏的每一份樣本,都是對這座城市負責。”左月華説,她在淮安南卡口已堅守30多天了。

  淮安南高速出入口是進入淮安市區最重要的通道之一,也是車流量最大的出入口,疫情期間車流量佔到淮安主城區8個出入口的65%—70%。新一輪疫情爆發以來,守好淮安南出入口,嚴防市外關聯疫情輸入的重任,就落在出入口所在轄區——清江浦區的肩頭。

  清江浦區委書記朱海波表示,淮安南高速出入口是淮安的“南大門”,既要“嚴”又要“暢”,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抓實抓細各項管控措施,在與病毒賽跑中贏得主動,守好淮安“南大門”。

  “3月11日晚上10點多接到緊急指令,我們連夜組織聯繫人員。12日淩晨零點,包括交通、衛健、公安、城管等多個條線在內的128名黨員迅速集結,成立淮安南出入口疫情防控交通管控臨時黨支部,根據黨員的所在單位、專業和特長,因人設崗、合理調配,與223名機關工作者、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組建‘最強紅色方陣’,共同戰鬥在卡口第一線。每天召開黨支部會議,分析研判疫情形勢,研究會辦存在問題,用嚴實的檢查管控悉心守好淮安‘南大門’。”清江浦區淮安南疫情防控交通管控組指揮部現場副指揮長、區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吉躍才説。

  4月15日深夜,記者在淮安南卡口看到,現場仍是一片忙碌,醫務人員為司機做核酸、抗原檢測;志願者、民兵、城管隊員等在檢查點細致地查驗過往人員的行程碼、健康碼、核酸檢測證明等。吉躍才告訴記者,在這裏,光是針對大貨車司機的抗原核酸檢測點就設置了兩個,平均每天檢測2000余人。

  “您好,請出示您的核酸檢測報告或證明。”16日淩晨,清江浦區總工會黨員突擊隊隊員徐偉身穿防護服、戴著護目鏡和口罩,在長深高速淮安南疫情防控卡口處為一輛貨車駕駛員查驗核酸報告。由于長時間工作,他的護目鏡上布滿了霧氣,不得不借助手電筒的光亮看清來淮車輛內人員的“兩碼一證”。

  淮安南卡口不僅是一道阻斷疫情傳播的關卡,還是一個給過往司機提供溫暖和補給的驛站。在用集裝箱臨時搭建的指揮部裏,記者看到,裏面堆滿了礦泉水、速食麵和防疫物資。當得知一名貨車司機車上帶的食物吃完了,副總指揮、清江浦區政協副主席張增元主動給他送去速食麵和礦泉水。

  疫情期間,物流運輸受阻,企業生産經營將面臨諸多困難。為保障企業正常生産,淮安南卡口疫情防控臨時指揮部在嚴查來淮返淮人員“兩碼一證”的同時,還盡最大努力保障物流車輛有序暢通。

  “您好,我們有兩輛送貨車到淮安南高速口了,麻煩提前安排點對點接駁。”4月10日,清江浦區重點企業華瑞天成的兩輛貨車到了高速口,駐扎淮安南的清江浦區工信局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後,立即協調和平鎮安排專人前來接駁。在企業簽署了疫情防控承諾書、給車輛貼上封條後,公司順利接到了貨物。

  “我們實行提前報備制度,企業需要將來淮運輸物資車輛司機相關資訊提前24小時發送到指定郵箱或者微信群進行報備。”副總指揮、清江浦區副區長王磊表示,對于貨車司機行程碼帶*的情況,按照疫情防控流程,必須鎮街專人點對點接駁,從高速口接到車、消殺、卸貨、返回高速口必須嚴格實行閉環管理。(笪穎 陳海霞 李先昭 青軒)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6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