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國産超大直徑盾構機“振興號”打通南京和燕路過江通道右線

2022年04月17日 12:19:0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17日電(記者陳席元)記者從中交天和機械設備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經過800多個日夜,該公司制造的超大直徑盾構機“振興號”近日打通近3千米的南京和燕路過江通道右線,至此,該項目隧道實現雙線貫通。

  據了解,“振興號”刀盤直徑15.03米,總長135米,重達4000噸,應用了常壓換刀裝置、刀盤伸縮擺動裝置等國産核心部件。和燕路過江通道右線盾構隧道全長2976米,隧道施工具有“高”“薄”“險”的特點——施工水壓“高”,壓強高達0.79兆帕,相當于一個指甲蓋承受7.9公斤的重量;隧道覆土“薄”,盾構機下穿新生河,最小覆土厚度僅5.97米,在江中最低點的覆土厚度也僅有10.25米;施工地質“險”,土岩復合地層掘進距離長約1865米,還要穿越5條斷裂帶,在國內超大直徑盾構隧道施工中較為少見。

  “十隧九漏”,滲漏水現象是困擾盾構隧道施工的技術難題。滲漏水不僅影響隧道施工正常進行,增加施工成本,如果處置不當,還會增加隧道運營期的安全風險。管片上浮問題和拼裝水準,直接影響管片拼接品質,極易導致滲漏發生。為此,中交天和採取增加配重的方式,將管片的上浮力與配重産生的重力實現動態平衡;在上軟下硬地層掘進時,採用提高刀盤轉速、降低掘進速度、加強沉降監測等方式控制施工;在穿越斷裂帶時,採用預先對斷裂帶注漿加固、優化掘進參數等方式控制風險源;在岩溶段,配備超前探測與超前注漿係統。施工過程中,“振興號”將隧道管片錯邊量控制在2至3毫米,遠低于12毫米的行業標準。

  “振興號”的“心臟”主驅動上還安裝了球鉸軸承,保證主驅動在復雜施工環境下,除了伸縮功能外,還能進行擺動,增強盾構機對江底復雜環境的適應能力。

  盾構機穿行地下,猶如吞石吐泥的巨龍,刀具就是它的“牙齒”。“振興號”採用超長掘進距離不換刀技術,應用了刀具全狀態監測係統。超長掘進距離不換刀技術不僅可為盾構施工節約數以億計的成本,還降低了換刀導致隧道坍塌和人身傷害的風險。

  在上軟下硬的砂卵石地層,常規超大直徑盾構機掘進200米左右就需更換刀具,而“振興號”在施工中連續掘進了1500米。掘進到800米時,刀具最大磨損量僅5毫米,而允許的磨損量是50毫米;掘進到1500米時,刀具最大磨損量僅9毫米。

  盾構機進入不同地質層,面對不同掘進環境,技術人員通過刀具全狀態監測係統及時監控46把刀具的狀況,防止因刀具異常磨損導致掘進偏離。與設計圖紙相比,“振興號”的掘進線路偏差不到1釐米。

  據了解,和燕路過江通道建成通車後,將與浦儀公路西段、長江五橋組成“公路一環+井字快速路”的快速路網布局,促進南京都市圈的建設發展。(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67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