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市博物總館虎年賀歲展開幕

2022年01月19日 07:55:56 來源: 新華日報

  虎被視為百獸之王,有權威、祛魅、吉祥的寓意。18日,南京市博物總館主辦的《虎躍春來》虎年賀歲展開幕,展出與虎有關的文物、非遺工藝品、現代工藝品120余件(套)。

  文物中最引人矚目的是來自南京上坊東吳大墓的石棺床。石棺床由一塊條石雕刻而成,兩頭均雕出虎頭,條石上的老虎俯首帖耳地趴著,爪子乖巧地收在身下,雖然張開嘴露出虎牙和舌頭,但並不兇猛,反而有一種憨厚萌態。雕刻的刀法簡潔,線條硬挺,把老虎的姿態和表情表現得活靈活現,顯示出極高的藝術功力。據了解,上坊大墓的規模超過了蘇州疑似孫策墓、當涂疑似東吳第三位皇帝孫休墓、馬鞍山東吳名將朱然墓,而與河南安陽曹操墓尺寸相當,雖然墓主身份仍無定論,但學術界普遍認為上坊大墓的墓主應為東吳的高級宗室甚至是帝王。

  一件出自幕府山的虎形陶帷帳座也是此次展品中的國寶級文物,圓形的座身中間留出插帳架的圓孔,一只老虎盤旋其上,虎頭昂起,張開大口吐出舌頭,雖不精致但氣韻生動。專家分析認為,這樣的龍虎帳座應出土于東晉高等級甚至是帝王級的大墓中。

  一對玉制“母子虎”同樣有故事。這對“母子”出土于南京江寧建中宋墓,墓主被認為很可能是秦檜夫婦。“母子虎”由和田玉制成,母虎攜子虎四肢伏地,子虎凝望母虎,狀似休憩形象栩栩如生,極具生活氣息。

  除了這些高等級文物外,展廳中還有大量富有生活氣息的虎主題展品,例如清代十二生肖陶俑、清至民國時期的繪畫、拓片、雕塑等老虎題材的精美文物,以及虎頭鞋、虎頭帽等藝術品。(王宏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76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