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打出組合拳,讓勞動者不再“憂薪”

2021年12月21日 08:19:3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拖欠薪資類訴求在省12345熱線年度榜上居第二

  打出組合拳,讓勞動者不再“憂薪”

  省12345熱線平臺最新統計顯示,“拖欠薪資”類訴求,在2021年的總訴求量中排名第二,僅次于網絡消費領域的投訴量。

  為了讓勞動者及時足額拿到“辛苦錢”,不被欠薪、不再“憂薪”,我省各地各有關部門一直在行動。元旦、春節將至,廣大農民工迎來工資結算高峰。目前,我省建設領域農民工工資支付總體平穩,已連續3年實現欠薪案件、金額、人數“三下降”,連續3年在國務院督查考核中處于A類。

  專項行動持續攻堅

  【熱線民聲】 泗洪縣的木工師傅劉學兵11月底向12345熱線反映,他和工友們被某建築公司拖欠工資近14萬元,老板要麼不接電話,接了也是今天推明天,于是他們請政府幫忙。

  【實事咋辦】 12月14日,記者採訪劉學兵,了解他的“討薪”故事。

  “我們木工、瓦工、鋼筋工一共3個班組十幾個人,去年在老陳的建築工地上做活,從5月一直幹到中秋節。他付過我們一些工資,後來因為蓋的房子賣不動,就開始拖欠。我們打了12345熱線後,孫園鎮勞動保障所介入協調,很快有了效果。12月9日,老陳支付我們5萬元,剩下還有將近9萬元,他承諾在明年3月3日之前付清。老陳的公司有困難,我們也同意再給他點時間。”

  46歲的劉學兵做木工將近20年,一直在宿遷、揚州一帶的建築工地上幹活。雖然這次遇到建築公司欠薪問題,但他還是認為,“現在拖欠工錢的事情越來越少,就算真碰上,打投訴電話找政府也很管用。”

  我省各平臺欠薪舉報投訴渠道十分通暢。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網站首頁,“根治欠薪辦實事”欄目十分醒目,各設區市欠薪維權渠道,包括舉報投訴電話、手機客戶端、微信公眾號和維權二維碼等“一應俱全”。12345政務熱線是群眾反映此類問題的另一個重要渠道。有關部門建立欠薪信訪、輿情等聯動處理機制,對欠薪線索落實首問負責制,對基層難以化解的復雜疑難欠薪案件,則採取領導包案的方式,加強提級辦理。

  除了暢通欠薪維權綠色通道,精準治欠,解決好“點”上的問題,更有一次次專項行動,做好事前預防和係統治理,在“面”上不斷攻堅。

  11月11日,省政府專門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要求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把根治欠薪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擺在突出位置,切實維護好廣大農民工合法權益。12月21日,省政府將就此再次召開會議進行督促和部署。

  省人社廳副廳長陳健介紹,“今年的冬季專項行動將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對欠薪問題進行專項治理,特別聚焦房地産、校外培訓機構、新就業形態、加工制造等欠薪易發多發的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專項行動中,將摸排企業工資支付情況,有效處置各類渠道接收的欠薪維權訴求,檢查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人工費撥付等情況以及工資專用賬戶、實名制管理等制度落實情況,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懲戒手段,確保農民工按時拿到工資,高高興興回家過年。”

  省住建廳總工程師施嘉泓説,全省各級住房和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將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項目審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費)撥付、資金監管等情況,從源頭上化解欠薪風險,嚴格督促企業落實主體責任。“我們將積極配合人力資源、信訪、公安等部門加強督促檢查,對根治工作不力、欠薪問題突出的地區、企業進行通報或處罰。”

  12月13日至17日,省人社廳派出4個工作組,到各市縣實地督導檢查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開展情況。12月20日,省住建廳啟動全省范圍內的建築市場大檢查,根治欠薪是其中一項重要的檢查內容。

  實名制管理夯實基礎

  【熱線民聲】 “現在工地上發工資都打卡裏了,我就被扣過稅。我想問一下,能不能發現金給我們,這樣我也可以少交點稅。” “現在工地要求每天通過閘機考勤,這樣比較麻煩,有沒有必要?”在不久前省政府門戶網站舉辦的線上訪談中,有網友發來這樣的提問。

  【實事咋辦】 工資打卡、閘機考勤,這些讓農民工朋友感到“比較麻煩”的措施,實際上正是保障他們免遭欠薪之憂的利器,也是我省工程建設領域實名制管理的一部分。我省施工企業的農民工總量達560多萬人,超過全國總數的十分之一。2017年開始,我省推進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所有項目管理人員和建築工人的基本資訊均錄入實名制管理平臺,這為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築牢基礎。

  推行至今,實名制管理入庫人數突破600萬人,代發工資到賬數達1447億元,其中僅今年就代發650多億元,為建築工地的規范化管理和農民工權益的有效保障發揮了重要作用。省住建廳建築市場監管處副處長周文輝表示,“目前,全省在建工程總計1萬多項,在實名制管理平臺上日均登記考勤的有96萬多人。實名制管理平臺實現覆蓋各市縣全部在建工地的工人實名登記、用工考勤、設立工資專戶和銀行代發工資的管理功能,可以滿足根治欠薪日常管理的需要。”

  依托實名制管理平臺的大數據分析,自2020年起,我省住建部門以工程建設項目為單位,建立拖欠農民工工資預警項目名單告知制度,對未落實實名制考勤、連續3個月未發工資、管理人員到崗率不足40%的建設項目實施預警提示,要求在兩個月內整改到位。今年,省住建廳發布兩批共2413個項目的預警提示,對27家未按規定整改到位的企業實施限制市場準入,促使企業主動接受和實施實名制管理的自覺性明顯提升。

  各類勞動者獲保障

  【熱線民聲】 11月24日,趙先生致電12345熱線稱:他10月25日從鎮江一家私營能源科技公司離職,此後一直沒收到應該結清的10月份工資。接到投訴後,當地人社局監察大隊介入處理。記者12月中旬聯繫趙先生得知,對于這筆四五千元的欠薪,公司已答應支付,但尚未到賬。

  【實事咋辦】 根治欠薪,在傳統意義上是保障廣大農民工的勞動報酬權益,而現在則要面對就業形態更加多樣的各類勞動者。

  前三季度,省人社廳向社會集中公布重大勞動保障違法案件24起。案例中,欠薪數額從5萬元到400萬元不等,其中包括南通通盛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拖欠33名勞動者2020年2月至2021年5月工資共計135.92萬元,常州巨旺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拖欠18名勞動者5月至6月工資共計11.54萬元。勞動保障監察部門都對相關企業的欠薪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下達指令書限期支付。逾期未履行的,予以行政處罰,未履行處罰決定的,則在訴訟期屆滿後,依法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並對工資支付情況持續跟進處理。

  “從今年一年接到的欠薪舉報投訴看,加工制造領域案件數佔比較多、達38.55%,工程建設領域佔比11.94%。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預判,房地産、新業態和教育培訓機構有可能成為年底欠薪多發領域,我們在督導檢查中會對這些行業格外關注。”省人社廳勞動監察局副局長梁吉祥表示,“關鍵一是理清數額,確實掌握欠薪情況;二是緊盯重點,全力保障工資支付到位;三是應急處置,第一時間化解因欠薪引發的群體性事件,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劉玉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8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