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長三角戶籍政策上新 新生兒入戶實現跨省(市)通辦

2021年11月24日 15:55:3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長三角區域新生兒入戶實現跨省(市)通辦

  11月23日,戶口為浙江省杭州市淳安縣的徐先生夫婦,在上海市公安機關為剛出生不久的孩子辦理新生兒入戶申請,成為首個享受長三角區域新生兒入戶“跨省通辦”便利的家庭。

  即日起,長三角區域戶籍居民可在實際居住地公安機關申請辦理新生兒入戶,不再需要在實際居住地和入戶地之間來回奔波。

  據了解,在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內出生並取得《出生醫學證明》,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上述四地戶籍居民,隨父或隨母在長三角區域家庭戶內申報出生登記的新生兒,其父(母)可在實際居住地向公安機關提出跨省(市)新生兒入戶申請。其中符合父母雙方為同民族、婚內出生等辦理條件的,即可簽署《長三角跨省(市)新生兒入戶承諾書》,提交辦理材料原件。

  浙江省公安廳治安管理總隊負責人介紹,實際居住地公安機關收取證明材料原件後,掃描成電子文檔進入本地業務辦理係統,同時將申請資訊及電子版材料流轉至擬入戶地公安機關。擬入戶地公安機關在收到申請辦理資訊及相關材料後,根據當地新生兒入戶政策規定,在2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核並反饋結果至實際居住地公安機關。

  之後實際居住地公安機關將在1個工作日內電話通知申請人辦理入戶資訊確認手續。擬入戶地公安機關收到確認資訊後,將為新生兒辦理入戶手續,並將包含新生兒戶口的新的戶口簿郵寄至申請人指定的收件地址。

  “長三角區域新生兒入戶跨省(市)通辦,以實際居住地和擬入戶地公安機關之間的資訊流轉替代居民群眾兩地來回奔波,實現了‘一地辦理、網上流轉’。”上述負責人説。

  此外,2021年12月1日起,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跨省通辦”業務也將在長三角全域范圍內全面推行。(郭其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5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