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鄉村看小康|最炫“漁文化” 沿湖村唱響新時代漁歌
2021-11-18 07:58 來源: 新華網

    江蘇省揚州市沿湖村曾經是個窮到出名的“漁花子村”。漁民們向邵伯湖討生活,風裏來雨裏去,生活沒有保障。“呆男不娶漁家女,傻女不嫁漁家漢”,雖然這只是一句順口溜,卻反映了舊時沿湖人的苦與窮。

    “既然離不開‘漁’字和‘水’字,我們就把這篇水文章做好。”沿湖村支部書記劉德寶是土生土長的沿湖人,他要帶著鄉親們趟出一條致富路,真正讓漁民活得有尊嚴。

    沒有土地,沿湖村就開展“填塘整地”工程,憑著一股子韌勁,硬是填整出600畝土地,拿出其中的200多畝地提供給漁民上岸定居。缺少與外界聯通的平整道路,沿湖村爭取上級政府支援,打通了一條長約1.5公里,可以連接省道的公路。

    沿湖大道的修通給沿湖村發展打開了一扇“大門”。

    隨著沿湖大道順利貫通,越來越多的遊客來到這裏,沿湖村的發展也步入了“快車道”。劉德寶把目光瞄準沿湖村“生態資源+漁文化”特色,憑借水産品資源優勢,大力推廣“漁文化”特色鄉村旅遊。一家家“漁家樂”特色民宿落地開花,“漁文化博覽館”“漁家學堂”“漁家書房”相繼建成,看魚鷹捕魚、賞荷採蓮,越來越美的沿湖村成為遊客體驗“慢生活”的不二選擇。

    “我們不光賣湖鮮,還‘賣’體驗。”小馬哥漁家樂負責人馬明斌説。2006年,他辭去在市區的穩定工作,回到沿湖村創業。“我們家一年收入有一百多萬元,日子過得一點兒也不比城裏差。”馬明斌説。

    作為村裏的“漁三代”,黃成娟一談起創立的“俏漁娘”品牌,話匣子就收不住。“2019年,我和小姐妹們創辦了‘俏漁娘’文旅公司,一起抱團發展,利用漁村獨特的原生態資源和漁文化資源,開發了‘荷’係列的文創紀念品。我們還通過網絡平臺售賣沿湖當地的‘漁家三寶’。”

    越來越多的沿湖村村民開始了自己的創業路,他們通過網絡,積極傳播“漁文化”,沿湖村的特色旅遊名片也越來越亮。做足“水文章”,深挖“漁文化”,沿湖村在建設美麗鄉村道路上唱響了一曲新時代漁歌。

文案:崔雯雯

拍攝:邱麥 徐瑞

剪輯:徐瑞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