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讓人才在“希望的田野”茁壯成長

2021年11月24日 07:32:4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部署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 ——

  讓人才在“希望的田野”茁壯成長

  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促進各類人才投身鄉村建設,結合我省實際,江蘇日前印發《關于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實施意見》。11月18日,《實施意見》新聞通氣會召開,相關部門就文件起草情況和相關內容進行解讀,並推介部分典型案例。

  破解短板,重點培育五類人才

  長期以來,鄉村中青年、優質人才持續外流,人才總量不足、結構失衡、素質偏低、老齡化嚴重等問題較為突出,與鄉村振興的需求之間存在較大差距。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是中央部署的工作要求,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內在需要,更是基層實踐的迫切期望。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也必須破解人才短板。”省委農辦副主任楊天水介紹,鄉村人才短板,突出表現為鄉村人氣不旺、鄉村人才隊伍不強、鄉村吸引力不足。不少地方在制定人才政策時較為籠統,缺乏針對性。新型職業農民等人員也常受身份限制,在工傷認定、社保參保、職稱評審等方面與個人期望還有不少差距。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必須破解鄉村發展的人才瓶頸制約,促進各類人才投身鄉村振興,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鄉村人才隊伍結構。

  楊天水表示,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也是江蘇鄉村振興走在前列的迫切需要。從農業農村發展自身來看,江蘇農業科技貢獻率70%、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80%,發展水準處于全國前列,對鄉村人才有著更高要求。從江蘇所處發展階段來看,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73.4%、每人平均GDP超過1.8萬美元,城鎮化進入成熟穩定、品質提升階段,工農城鄉關係進入深刻調整的關鍵時期。綜合來看,江蘇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已經成為當務之急。

  此次出臺的《實施意見》共四個部分20條,圍繞鄉村需要什麼樣的人才、鄉村人才從哪裏來、對鄉村人才有哪些扶持政策以及強化鄉村人才振興的組織保障等,提出明確的目標、高含金量的政策和具體的要求。主要特點表現為“四個突出”:突出人才需求的目標定位、創新做法的係統整合、政策舉措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有效結合。其中明確提出重點培育壯大鄉村産業人才、特色鄉土人才、鄉村治理人才、鄉村公共服務人才和農業農村科技人才5種類型鄉村人才隊伍,並提出了“十四五”期間的目標。

  分類施策,拓展鄉村人才來源渠道

  鄉村振興靠人才,關鍵人才是幹部。省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葉智勇介紹,近年來,我省出臺基層黨建“五聚焦五落實”三年行動計劃,完善幹部選育管用全鏈條機制。“既要加強鄉鎮領導班子建設,又要加強村‘兩委’班子建設。上半年鄉鎮黨委班子換屆後,35歲以下幹部超過1/3,本科以上學歷佔91.9%,熟悉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工作的佔比達66%。此外,我省還通過能力培訓、正向激勵、從嚴管理來完善培養管理機制,激發他們的幹事活力。”

  青年人是鄉村人才中的鮮活力量。團省委青年發展部副部長王雷説,團省委2019年開始啟動“新農菁英”發展計劃,以技能提升、創業實訓、電商助力、金融支援等為重點,每年在全省培育發展返鄉創業青年、新型青年職業農民、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等3類鄉村青年人才分別不少于1000人。如今“新農菁英”人才庫入庫人員8897人,平均年齡32.2歲,直接帶動就業57萬人。“未來我們將持續深化‘新農菁英’培育發展計劃,著重引導一批青年設計人才、直播人才、科技人才和大學生志願者下鄉。”

  建設美麗鄉村,還需細致規劃。去年9月,省自然資源廳發起“共繪蘇鄉”規劃師下鄉活動,引導廣大規劃師等專業人才深入基層幫助群眾做好後續鄉村規劃實施服務。省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規劃局局長陳小卉介紹,隨著一係列措施推進,我省逐步建立健全具有江蘇特色的“鎮村布局規劃+村莊規劃”的鄉村規劃體係。截至目前,全省已有約60家規劃編制單位的近千名規劃師活躍在鄉村振興第一線,80余個工作站正在開展工作,實現市縣全覆蓋。“活動還培養了一批懂政策、愛農村的規劃人才團隊,他們和村民共同編制的規劃成果進一步幫助基層推進鄉村振興,共同描繪和實現美麗江蘇鄉村規劃藍圖。”

  加強保障,促進産業與人才融合

  培育與招引人才之外,更需多方保障留住人才。

  省人社廳人才開發處二級調研員蔣剛介紹,今年3月我省實施的“三定向”政策,讓基層人才參加自己“主場”的職稱評審,拓展了基層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才的崗位晉升空間和職業發展通道。此外,我省還通過實施鄉土人才“三帶”行動計劃,舉辦鄉土人才技藝技能大賽,加強鄉土人才載體平臺建設,創建鄉土人才職稱評價制度,舉辦鄉土人才建設成果展,著力構建鄉土人才培育發展體係。

  自2019年,我省深入實施衛生人才強基工程,係統性解決基層衛生人才不穩定不平衡問題。去年基層衛生人員總數達到28.58萬人,較五年前增加8.15萬人,基層衛生人員數佔全省衛生人員總數的比例從三年前的32.54%提高到34.71%。

  省衛健委基層處處長姜侖介紹,收入待遇、職稱晉升等是基層衛生人才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我省一方面完善基層績效工資政策,明確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落實公益一類財政保障責任、參照公益二類標準實施績效管理;另一方面加大基層衛生骨幹人才激勵力度,自2016年起,每兩年一個周期開展基層衛生骨幹人才遴選。同時提高基層中、高級崗位比例,目前全省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高級職稱人數佔比15.2%,實行高級職稱超崗聘用的全科醫生1603人。

  人才振興,最終還應與産業振興相結合。截至2020年,全省累計培育高素質農民200萬人,共有省市縣鄉四級農技推廣人員20348人。省農業農村廳科技教育處處長姜雪忠表示,我省以生産經營型、專業技能型和專業服務型農民為重點,分層分類整省推進高素質農民培育。在此基礎上通過開展學歷教育,加強分類培訓,提升實踐能力,促進産才融合,還通過表彰獎勵等手段激發人才創新創業積極性。下一步,我省將制定實施《江蘇省“十四五”農業農村人才發展規劃》,按需精準開展農業農村人才培養培訓,營造創優創業氛圍,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人才支撐。

  會上還推介了一批典型案例。如徐州市大力推進“三鄉工程”,設立專項資金引導推動人才下鄉、能人返鄉、資本興鄉;蘇州市通過“定向委培”方式,培養“永久牌”本土化農業農村人才;連雲港市探索高校與地方合作新模式,成立鄉村振興學院;東臺市集中選派退二線科級幹部到村擔任黨建工作指導員,幫助建強基層組織、助推強村富民、提升治理水準;泰州市姜堰區出臺“三水田園英才1+6”實施辦法,回引“新鄉賢”選派“洋秀才”;句容市圍繞葡萄、草莓特色産業,定期選派“葡二代”“莓二代”等新農人赴國外參與項目合作和學習深造等。(顏 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093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