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向縱深發展

2021年11月23日 07:22:41 來源: 新華日報

  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向縱深發展

  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廉潔江蘇

  對于江蘇而言,過去的五年,是全省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五年,是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政風持續好轉的五年,是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的五年。

  五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中央紀委和省委部署要求,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明顯成效,為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作出了應有貢獻。

  貫穿始終的鮮明主線——

  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裏,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裏

  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全省紀檢監察機關以“兩個維護”實際行動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助力脫貧攻堅,深入開展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在全省推廣“陽光扶貧”監管係統,為扶貧資金和項目罩上“防護網”,讓貧困戶不掉隊、資金不流失、幹部不犯錯。

  護航污染防治,對沿江8市開展專項巡視、專項督查,推動建設省市縣鄉四級聯網的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臺,對污染問題線索跟蹤管理、全程監督。

  深入開展公共停車收費管理專項整治,切實整治停車收費管理中侵害群眾利益的“微腐敗”問題。

  ……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精準監督,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履行監督第一職責與服務發展第一要務緊密結合,與中心工作同頻共振,以高質量監督促進高品質發展。

  面對疫情大戰大考,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聞令而動,深入防控一線監督檢查,切實推動防疫責任和措施落實到位,護航全省全國防疫大局、發展大局。

  監督化解安全生産風險,推動在全省開展小化工百日專項整治,先後部署開展危化品安全生産專項巡視巡察、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大灶”專項監督,嚴肅查處官商勾結貪腐案件,推動實現更高品質、更為安全的發展。

  深入開展地方政府隱性債務監督,推動建設全省隱性債務監管平臺,對部分債務問題嚴重地區開展重點監督檢查,摸清地方政府債務“出血點”,向省委省政府提出防范化解建議,嚴肅查處了省發改委原副主任祁彪等典型案件,推動防范化解金融風險。

  推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省紀委監委重點查處了省檢察院原副檢察長嚴明,省公安廳原黨委副書記、副廳長陳逸中,無錫市公安局原局長趙志新,常州市公安局原局長杜榮良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強大震懾。

  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場——

  聚焦“小切口”解決“大民生”

  堅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發生在群眾身邊、侵害群眾利益的人和事,直面問題、事不避難,以小切口解決大問題,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墓葬等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

  今年9月,徐州市銅山區新區街道驛城村村民顧大爺滿臉笑容地走進該區監委第三派出監察員辦公室,緊緊握住工作人員的手:“同志,還記得俺嗎?俺的失地保險已經領了好幾個月了,今天是專門來感謝你們的。”第三派出監察員辦公室主任曹惠芬清晰地記得,一年前僅拿到1.7萬元徵地補償款的顧大爺到府“訴苦”的場景,“聽説鄰村的拆遷戶都辦了保險,為什麼俺們村沒有,是不是被村幹部吞了?”

  顧大爺反映的問題不是個案。省委巡視和落實“六保”任務專項巡察發現,徐州部分被徵地農民仍未實現社保應保盡保,群眾反映較為強烈。針對這一問題,省紀委監委舉一反三推動全省面上整改,努力讓和顧大爺一樣的失地農民不失保障,全省被徵地農民參保率達到97.1%。

  群眾的痛點,就是工作的發力點。一項項向侵害群眾利益的人和事“開刀”的專項治理,解決了一係列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作風建設,關乎黨的形象,關乎民心向背。五年來,我省鍥而不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開展違規吃請、違規發放津補貼、違規公款消費等問題專項整治,堅決糾治檢查考核多、創建達標多、臺賬報表多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推動黨風政風持續好轉。

  全面鞏固的壓倒性勝利——

  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不變的“打虎”節奏,高壓的反腐態勢。從連雲港市委原書記王建華到蘇州市政協原主席高雪坤,從省國資委原主任周建強到省體育局原局長陳剛,從匯鴻集團原董事長張劍到徐州市政協原副主席周寶純……一個個省管幹部的“落馬”,彰顯了我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的力度和決心。

  五年來,我省始終保持嚴的主基調,堅持嚴懲腐敗與嚴密制度、嚴肅教育緊密結合,查處了一批有影響的案件,推動完善了一批務實管用的制度,努力做到查處一個案件、總結一類規律、治理一個領域,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懲治腐敗更加精準有力——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聚焦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的重點領域,嚴肅查處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幸福。

  持續扎緊“不能腐”的籬笆,制度籠子更加嚴密——

  省委專門印發《關于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實施意見》,緊密結合我省實際,提出5個方面36條措施,用剛性制度把“關鍵少數”管住管好。

  持續提升“不想腐”的自覺,廉政教育入腦入心——

  初冬時節,走進常熟市政德教育基地,一座言子銅像迎面而立,閃爍著當年這位“南方夫子”政德思想的熠熠光輝。漫步于粉墻黛瓦的庭院中,便可沉浸式體驗言子政德精神的脈絡與傳承。

  像這樣對地方歷史文化資源進行整合、優化打造而成的廉政教育基地,在我省還有不少。加強廉潔文化建設,我省紀檢監察機關充分發掘省內豐富的傳統文化和革命文化資源,創作了一批高品質、高水準的廉潔文化作品,引導黨員幹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持續深化的戰略舉措——

  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理效能

  今年5月25日,省監委以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為主題,首次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專項工作,得到高度評價。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新時代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係的重大戰略舉措。努力用“江蘇方案”回答好“全國命題”,我省持續抓深抓實紀檢監察體制改革任務,著力構建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係。2018年1月,省市縣三級共110家監察委員會全部組建完成,實現了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有機統一,強化了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實現了對全省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五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持續推動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四項監督”貫通融合,最大程度凝聚監督合力。

  “張傳義在擔任徐州市拾屯糧管所法定代表人期間,工作嚴重不負責任,致使儲備油被私自出售,造成特別重大儲存事故……”今年9月底省市縣三級同步開展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以來,我省已發布7批17起涉糧腐敗案例,持續釋放震懾效應。

  累累戰果,得益于巡視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的統籌銜接、協同發力。根據全省涉糧問題專項巡視巡察部署安排,省市縣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緊盯“靠糧吃糧”腐敗問題深挖細查問題線索。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緊密協作形成合力,根據巡視巡察移送線索,嚴格依規依紀依法辦案,切實守護“糧倉”安全。

  在構建橫向監督網絡的同時,省紀委監委持續推動監察監督向基層延伸。2018年以來,我省深入開展縣級監委向鄉鎮(街道)綜合派出監察員辦公室工作,每個監察員辦公室聯繫 3-4個鄉鎮(街道),全省95個縣級監委共派出350個監察員辦公室,有效破解基層紀檢監察力量薄弱等難題。

  打鐵必須自身硬。以自我革命精神強化紀檢監察隊伍建設,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打鐵必須自身硬”專項行動,深化“學恩來精神、守初心使命”專題教育活動,建設專業化隊伍,提升規范化水準,強化信息化支撐,努力打造忠誠幹凈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

  無愧偉大時代,不負人民重托。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將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不懈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向縱深發展,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廉潔江蘇,為切實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光榮使命、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顧 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089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