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江蘇累計建成37個綜合客運樞紐 13個設區市實現全覆蓋

2021年11月20日 09:37:26 來源: 中國江蘇網

  近年來,江蘇全面推進綜合客運樞紐項目建設,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綜合客運樞紐數達37個,總投資達292億元,全省13個設區市實現全覆蓋,建成項目的縣級節點覆蓋率達49.1%,為服務旅客高效便捷出行、提高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效率發揮了重要作用。

  2021年,全省建成5個綜合客運樞紐,主要分布在徐宿淮鹽、連淮揚鎮、滬通和鹽通鐵路沿線,其中南通西站、鹽城站、揚州東站項目被列入交通運輸部重點支援項目,推動實現鐵路客運站和道路客運站等交通服務功能區的一體化銜接和立體開發,提升了旅客出行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據了解,“十二五”期末,我省建成的綜合客運樞紐主要分布在蘇南的交通和經濟較發達地區,蘇南地區建成的綜合客運樞紐數佔比達73.3%。從2016年以來,我省高鐵建設進入“快車道”,先後建成並開通寧啟二期、徐宿淮鹽、連淮揚鎮、滬蘇通、鹽通、徐連等一批重大項目,蘇中、蘇北地區很多市、縣都進入了“高鐵時代”。伴隨全省高鐵快速成網,蘇中、蘇北地區的綜合客運樞紐建設也加速推進。2016年至2021年期間,蘇中和蘇北地區建成的綜合客運樞紐數佔比高達91%,而且大量的綜合客運樞紐位于縣級區域,通過與城市發展功能結合,培育發展高鐵經濟新業態,強化綜合客運樞紐與城市商業商貿互動融合發展,有效助推了蘇北、蘇中經濟增長。

  下階段,我省依托高快速鐵路站點、運輸機場、城市軌道站點等,將繼續推進建設一批層次分明、功能協調的綜合客運樞紐,蘇南地區進一步優化完善樞紐網,蘇中蘇北地區進一步提升覆蓋面。“十四五”期間,全省力爭規劃建設40個左右綜合客運樞紐場站,覆蓋75%左右的縣級節點。(朱 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08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