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探索推進“婚俗+婚慶旅遊”融合發展模式

2023-04-13 08:37   來源: 海南日報

  海南日報記者4月12日從省民政廳獲悉,近年來,省民政廳以婚俗改革試點為牽引,扎實推進和諧婚姻家庭建設,積極探索推進“婚俗+婚慶旅遊”的融合發展模式,推動婚姻登記和婚慶旅遊有效整合,帶動海南婚慶旅遊市場吸引力、品牌知名度、産業貢獻度大幅提升。

  三亞市借助天涯海角國際婚慶節等品牌活動,推進婚俗改革,規范婚慶旅遊市場發展,聯動多方企業實現資源共用,有效配置“甜蜜資源”,挖掘“甜蜜經濟”。瓊海市以打造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的契機,舉辦第一屆婚慶服務展銷會,配合文旅部門,承辦第二屆520婚慶旅遊文化節,拓寬婚姻登記服務業務的同時延伸婚慶産業鏈。

  據介紹,2020年以來,我省進一步建強陣地優化服務,科學整合鄉鎮婚姻登記機關,推行“1+N”婚姻登記機關設置,推動市縣級民政部門至少建設一個3A級以上的婚姻登記機關。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4個市縣實現了婚姻登記機構鄉鎮整合。

  我省還大力推廣婚育“一站式”服務,深入開展婚姻家庭輔導。目前,全省建立婚育“一站式”服務的市縣達50%以上。各婚姻登記機關還將每月5日和20日設定為婚姻家庭服務日,集中開展婚前輔導公開課、婚姻矛盾糾紛調解、離婚冷靜期危機幹預等婚姻家庭服務,為愛保駕護航。(記者劉操 通訊員肖海軍)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9517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