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土地超市”開到北京

2023-03-25 09:07   來源: 海南日報

  3月22日,中國和平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高大浩吃過午飯便直奔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趕著去“逛超市”。

  “超市”裏,特地從海南趕來的陵水黎族自治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工作人員林宏聖,帶著精心挑選的“貨品”——32宗優質地塊,早已到場靜候。

  在“超市”裏相聚的,不只是高大浩與林宏聖。

  當天,海南省“土地超市+項目投資”(三亞經濟圈北京專場)招商推介會在北京舉辦。來自三亞、陵水、保亭、樂東等市縣政府部門相關負責人化身“推介官”,現場推介發布總面積達4835.7畝、總價約178.8億元的99宗項目用地,吸引200余家企業到場尋覓自貿港商機。

  主辦方原定邀請了百余家企業,活動開始後,會場內的座位卻不夠了,連媒體席上也擠滿了企業代表。有企業“不請自來”,有企業在活動進行到一半,仍不忘“呼朋喚友”邀請更多企業來“逛超市”。

  吸引高大浩的,是“超市”裏的“四朵雲”:雲選地、雲看地、雲服務、雲監管。

  “過去企業申請項目用地,不清楚哪裏有地,每次得挨個部門跑,費時更費力。”推介會上,高大浩一邊聽介紹,一邊打開手機“逛超市”,越逛越心動,“人在北京也能線上‘選購’海南地塊,且地塊資訊一目了然,像網購一樣方便”。

  中國和平集團有限公司本就有意布局海南自貿港,逛完“超市”的高大浩信心更足。

  致力于破解“項目等土地”“土地曬太陽”等問題的“土地超市”,通過推動“項目庫”與“資源庫”精準對接,截至目前已上架土地607宗,面積3.04萬畝;其中成交278塊,1.44萬畝,成交金額293.4億元。

  中國鐵道建築集團有限公司海南自由貿易港總部開發部總經理姜偉已是海南“土地超市”的“熟客”,但這次參會,他又發現了新亮點——

  此次“上新”的99宗地塊,緊緊圍繞三亞經濟圈的産業發展布局,僅現代服務業用地便有50塊共2139.57畝,旅遊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用地分別為17塊、16塊和13塊。

  如此細節,印證了“土地超市”堅持土地資源要素跟著項目走的導向,也向市場發出強烈的信號:海南自貿港的土地供應市場已擺脫房地産依賴,正錨定四大主導産業加強土地資源保障,推動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升級。

  “我們這次帶來了一批商服、工業及科研用地,如果您有興趣,我們可以加微信,會後再進一步交流。”3個小時的發布會很快結束,但不少企業仍停留在現場的宣傳展板前,林宏聖趕緊上前推介,不一會兒,“企業用地意向群”裏的成員便超過兩位數。

  交流與洽談不止于會場,更不止于北京。

  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廳長李東嶼透露,接下來,這樣的招商推介會還將開到上海、開到香港,吸引更多企業到海南投資興業,助力自貿港打造“兩個總部基地”。(記者 李夢瑤 通訊員 尹建軍)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