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瓊海:村裏種上“洋水果” 強了産業鼓了腰包

2023-03-17 17:28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海口3月17日電 題:海南瓊海:村裏種上“洋水果” 強了産業鼓了腰包

  新華社記者嚴鈺景、陳子薇

  果肉如魚子醬的手指檸檬,兼具桃、杏、哈密瓜、櫻桃口味的馬梅果,垂挂藤上、碩如巨型楊桃的西非牡蠣瓜……走進瓊海市大路鎮“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基地,各種或挂果、或開花的果樹令人目不暇接。這些漂洋過海來的“洋水果”,已成為帶動當地農村産業發展的致富果。

  “世界熱帶水果之窗”集世界同緯度“新奇特”水果引進選育、示范種植和科普觀光于一體,是瓊海打造國家農業對外開放合作試驗區的重點項目。截至目前,項目已累計從拉丁美洲、澳大利亞和東南亞等地引進熱帶水果約500種,其中350多個品種已試種成功,燕窩果、冰淇淋果、手指檸檬等近20種水果經過本土馴化,已實現産業化規模化種植。

  項目建設主體海南盛大現代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王俏介紹,瓊海全市12個鄉鎮目前已種植牛奶果、黃晶果和手指檸檬等約5000畝,此外還在全省17個市縣推廣種植,種植面積累計達3萬畝。現在,海南已成為手指檸檬在亞洲的最大種植供應地,冰淇淋果、燕窩果等10余種産業化種植新品種鮮果,已産生良好經濟效益。

  “基地種植各類熱帶果樹500畝,僅靠種苗和鮮果銷售,年産值就能達到3000萬元。”王俏説,國內消費市場潛力巨大,一些果子銷路很好,但由于産量還沒上來,物以稀為貴,如馬梅果一市斤零售價可以達到300元。

  大路鎮美容村黨支部書記李獻東表示,村民看到這些“洋水果”利潤豐厚,供應高端市場銷路有保障,紛紛種了起來。目前,全村已種植各類“新奇特”熱帶水果約400畝。

  看到隔壁村民搞起“新花樣”,相鄰的石橋村也重新謀劃本村的産業發展。石橋村黨支部書記薛宏海説,原來村裏辦聖女果種植合作社,大家一哄而上,種得太多、又遇上銷路不好,全都虧了本。

  “現在燕窩果每畝年産值約8萬元,手指檸檬每畝年産值9萬元。”薛宏海掰著指頭算賬,2022年開始,村民種起了手指檸檬,現在長勢很好,基地還提供技術指導,負責收購和銷售,我們很有信心。

  稀奇的果樹種滿田野,不僅好吃好賣,還好看好玩。以“新奇特”熱帶水果科普觀光為主題的鄉村旅遊在瓊海興起,不少外出務工人員和大學生看到家鄉良好的前景,紛紛返鄉“務農”。

  27歲的大路鎮人趙德朕,大學畢業後在廣東從事景觀花卉生産,返鄉後,從事熱帶水果種苗銷售和種植推廣。“現在工作就在家門口,收入是之前的兩倍多。”目前,僅“世界熱帶水果之窗”基地就已吸引18名大學生返鄉就業。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