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出重要改革舉措促進司法公正

2023-03-17 09:16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我省推出重要改革舉措促進司法公正

  在全國率先開展全省范圍內審查起訴階段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

  近日,省檢察院、省司法廳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原則,聯合印發《關于開展刑事案件審查起訴階段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的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進一步加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人權司法保障,在全國率先開展全省范圍內審查起訴階段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

  《實施細則》是繼2019年我省開展審判階段刑事案件律師辯護全覆蓋試點工作後,為提高刑事案件律師辯護率、促進司法公正推出的又一重要改革舉措。

  《實施細則》明確,對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援助法》第二十五條規定的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提供辯護之外,還規定對于在審查起訴階段,犯罪嫌疑人沒有委託辯護人,且具有可能判處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本人或其共同犯罪嫌疑人拒不認罪、案情重大復雜、可能造成重大社會影響情形之一的,人民檢察院應當通知法律援助機構指派律師為其提供辯護。

  根據《實施細則》,我省還將建立律師“一辦到底”的承辦機制,即刑事案件進入審判階段後,原則上指派審查起訴階段的辯護律師繼續擔任辯護人。司法行政機關將在全省范圍內招募律師,建立法律援助律師名錄庫,推行全省各市縣跨區域協商調配律師機制,選優配強法律援助律師隊伍。

  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廳將嚴格落實《實施細則》規定要求,切實保障法律援助律師辯護權,充分發揮值班律師法律幫助作用,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記者陳蔚林 通訊員羊曼芳)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43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