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實施“2+3”健康服務包項目

2023-02-26 09:16   來源: 海南日報

  原題:我省全面實施“2+3”健康服務包項目

  提升慢性病預防與治療實效,降低群眾就醫用藥經濟負擔

  近日,我省召開全省高血壓、糖尿病和結核病、肝炎、嚴重精神障礙等5種疾病健康服務包(以下簡稱“2+3”健康服務包)啟動視頻會,宣布2023年我省將全面實施“2+3”健康服務包項目,有效管理慢性病預防與治療。

  據悉,我省高度重視實施“2+3”健康服務包工作,出臺《海南省“2+3”健康服務包實施方案》,按照“1年試點、2年全覆蓋”的思路,2022年在瓊海、東方和保亭等3個市縣啟動省級試點,2023年全省全面實施。並提出力爭到2025年底,“2+3”疾病基本實現“應防盡防、應篩盡篩、應治盡治、應管盡管”,形成以“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立體化、數字化綜合精準防控”為主要特徵的“海南模式”。

  2022年,瓊海、東方和保亭3個市縣啟動了省級試點工作,覆蓋人群約110萬。通過試點,初步形成了省、區域、市(縣)、鄉鎮和村五級“2+3”疾病“防、篩、治、管”閉環服務體係。3個試點市縣高血壓、糖尿病、肺結核患者規范管理率,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在冊患者規范管理率,18歲以上人群肝炎病毒感染標誌篩查率分別達75.87%、76.71%、95%、98.11%和52.49%,均達到試點任務目標要求;城鄉居民“2+3”疾病群眾知曉率較2021年提升10%以上。2022年我省在全國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管理治療項目綜合排名提升到第2名。

  會議提出,2023年我省要改革完善藥品供應、醫保報銷、醫療救助等方面政策,努力降低群眾就醫用藥的經濟負擔。要有支援“2+3”疾病“四早”(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早管理)的政策體係,從而降低群眾疾病負擔和醫保基金支出。要從軟、硬體方面持續加強“2+3”健康服務包省、區域、市(縣)、鄉鎮(街道)和村(居)五級能力體係建設和能力建設,要繼續大力加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要著力解決提升基層防治服務能力。要充分利用醫共(聯)體、上級醫療資源下沉和資訊手段支撐,加強針對性培訓等,有效解決基層醫務人員不足和能力偏弱等問題。在充分運用好我省現有的“三醫聯動一張網”、新基衛係統和基層5G遠端診療係統,省級要進一步優化提升“2+3”健康服務包資訊支撐能力,努力實現“2+3”健康服務包連續、精準和智慧化的服務。(記者馬珂 通訊員喬亞軍)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9397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