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新華訪談|海南師范大學新傳學院:以專業技能服務社會
2022-07-15 08:35:14 星期五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上方視頻

  社會服務是高校基本職能之一,近年來,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發揮自身優勢,通過搭建科研智庫平臺、設置新聞傳播人才培訓基地、舉辦高端學術研討會等有效措施,培養復合型新聞人才,發揮學院師生的學術智慧作用,不斷提升學院社會服務效能。

  依托兩大平臺,以科研服務社會

  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院長卿志軍在談到高校社會服務責任時表示:“學院參與的社會服務還是比較多的,我們以海南省社會輿情與治理研究中心和海南省意識形態與輿論研究基地兩個省級科研平臺為依托,為社會提供服務。”學院師生深入調研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的焦點、難點問題,為自貿港建設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推動文化事業的發展。

  反饋群眾聲音,做好輿情監測

  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副院長李杉表示,“我們的科研就是面向社會公眾,針對具體事件、具體職能部門所需而進行。”針對海南的社會公共治理,學院師生能深入社會各個階層中,收集大眾的不同聲音,觀測他們的情緒,及時地提供給政府部門,促進政府執政的優化。近年來,學院教師提交的10余份社會輿情報告,被相關部門採用;還有多件作品被領導批示,為政府正確決策提供了參考。

  發揮學院優勢,做好社會服務

  作為部校共建的新聞院係在人才培養方面得到省委宣傳部的很多支援。在這些支援下,學院打通與業界的聯繫,能夠更好地服務社會。此外,學院不斷引進優秀教師,目前有教職員工45人,其中具備博士學位的16人,很多教師有業界工作經歷。他們有很強的專業能力,也有服務社會的熱情。同時,學院擁有完善的專業設置與多層次的人才培養體係為社會服務提供專業人才支援,學院師生先後參與到各種社會輿情監測分析、新聞閱評、報刊審讀等工作中,為各類社會組織提供專業服務。

  為加強對社會的服務,學院堅持開門辦學,一方面,為政府職能部門傳達與研判民情民意,尋找改進的可能;另一方面,教師和學生在這一過程中也得到鍛煉提高,是一種良性互動。(趙芷珊 郭曼 余靜蕾 付瑩婕)

+1
海南新聞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8112883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