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頻道 正文
新華訪談|李杉:特色見習活動讓新聞人才培養更接地氣
2022-07-13 08:45:30 星期三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點擊上方視頻

  “自貿港建設對標的是最高的開放標準,也就是説我們諸多的行業不僅僅是面向國內,還要走向國際。”近日,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副院長李杉在談到學院的人才培養時表示,他們培養的新聞人才,不僅僅要面向省內或者國內,更要面向國際。

  立足本土資源,開展特色見習活動

  李杉介紹,在自貿港建設的大背景下,加強國際傳播能力、提升海南形象愈發重要,這也使得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不斷探索新的人才培養方向與課程設置。在提升人才培養品質的同時,逐步邁向人才培養國際化的道路。

  在人才培養方向上,學院人才培養方案的設定既包括基礎知識的學習,又涵蓋了實踐技能的提升。前期根據學校的理念,對學生進行新聞與傳播專業的大類培養。從第3學期開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進行分流。

  在理論學習的同時,專業實踐也是學院人才培養的重點。學院要求每一個專業的學生都要出去見習,也會根據海南本土特色主動為學生安排見習活動。在這個過程中形成了一係列特色的見習活動,比如新聞學子看海南等,學生的足跡遍布瓊中、萬寧、五指山等海南的各個縣市。在這一過程中,一些優秀的學生作品被專業媒體引用,實現了良好的傳播效果,同時也鍛煉了他們的實踐技能。

  順應潮流,更新課程設置

  在人才培養品質上,學院為解決傳媒人才培養與市場實際需求錯位的問題,經常與媒體、企業聯繫,建立了實踐基地。在深入了解業內現實情況後,學院結合國家對新聞傳播專業與影視藝術專業的培養要求,採取針對性措施對課程設置的薄弱環節進行改進。同時,學院每年都會根據畢業生就業情況做相關的市場調研,並對已畢業學生的單位進行回訪,以此修訂學院的人才培養方案。學院每3年修訂一次,這樣修訂的目標一方面是將一些核心課程穩定下來,一方面將市場上不需要的、或者和這個時代已經脫節的課程在課程設置中刪去。對于新出現的知識和技能,學院會增加一定的課程,同時,在學生的學習中,教師通過模組化課程的設置,讓學生進一步掌握相關知識與技能。

  在談到海南師范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學院當下存在的問題與解決方案時,李杉説:“建設自貿港需要很多優秀的新聞傳播人才,如何把媒體已經形成的經驗借鑒過來,減少學院在人才培養過程中所走的彎路和阻礙一直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張一弛、吳欣宇、余佳琪)

+1
海南新聞
  • 我省階段性緩繳農民工工資保證金
    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各地既要確保緩繳政策落地見效,又要加強對緩繳農民工工資保證金期間的日常監管。
    2022-07-13 08:42:39 星期三
  • 海南防貧綜合保險保費降至每人9.8元
    防貧綜合保險是我省2020年初啟動的創新險種,啟動當年已基本覆蓋全省。
    2022-07-13 08:41:47 星期三
  • 新海港 新面貌
    7月12日,俯瞰海口新海滾裝碼頭客運綜合樞紐站工程。
    2022-07-13 08:40:00 星期三
  • 海南多條公路被列入國家公路網
    其中,國家高速公路網北南縱線包括瀋陽—海口、蘭州—海口,地區環線包括海南地區環線;普通國道網北南縱線包括海口—三亞(東)、海口—三亞(中)、海口—三亞(西),東西橫線包括文昌—臨高、陵水—昌江。
    2022-07-13 08:39:30 星期三
  • 海口美蘭機場快速通道工程計劃年內開工
    海口市美蘭機場快速通道工程獲可研批復,項目計劃年內開工。
    2022-07-13 08:34:03 星期三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16591128826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