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電網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新明:海南電網全力打造新型電力係統省級示范

2022-04-28 11:21   來源: 新華網

  海南省第八次黨代會代表、海南電網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新明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説,公司將以“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為指引,全力做好電力供應,持續優化用電營商環境,加快打造新型電力係統省級示范,在服務雙碳目標上爭做“優等生”,全面融入和服務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宋新明表示,南方電網公司對海南自貿港建設特別重視和支援,2021年與海南省政府簽訂“十四五”深化戰略合作協議,全面融入和服務海南自貿港建設。海南電網公司承接南方電網工作部署,將從打造世界一流用電營商環境、推進新型電力係統省級示范建設、持續提升電網綜合保障能力等方面抓好落實,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貢獻電網力量。

  一是不斷提升“獲得電力”水準,助力打造國內一流營商環境。海南電網公司將實施優化用電營商環境五年行動,加快構建現代供電服務體係,進一步提高辦電效率,全面做實用電報裝“三零”“三省”服務,為用戶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用電用能服務。聚焦供電可靠性提升,打造高可靠性供電示范區,擴大零停電示范區,力爭2025年全省戶均停電時間降至3.5小時,海口、三亞降至30分鐘以內,“獲得電力”達到國際一流水準。

  二是全面推進數字電網建設,加快打造新型電力係統省級示范,在服務雙碳目標上爭做“優等生”。實現“雙碳”目標,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海南電網公司將找準海南特色和優勢,加強頂層設計,統籌安全、經濟、綠色等多目標平衡,分層分類建設新型電力係統示范區。近期,重點做好大幅增長的新能源消納,打造博鰲東嶼島零碳示范區、五指山零碳縣、新能源汽車充換電設施“一張網”等樣本項目,啟動環島500千伏輸電網絡建設,在服務“雙碳”目標上爭做“優等生”。

  三是統籌好能源電力資源,全力保障電力安全有序供應。面對當前復雜的能源供需形勢,電網作為平臺,要充分發揮資源配置的樞紐作用。海南電網公司將強化政企聯動、廠網協同,全力做好電源側、需求側分析預測和統籌協調,最大程度挖掘供電潛力,全面滿足民生和産業鏈供應鏈用能用電需求,實現“保經濟增長、保社會穩定、保民生用電、保電網安全”目標。(王雯君)

[責任編輯 韓昊辰 ]
0100703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