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兒童健康水準進一步提升-新華網
新華網 > 新聞 > 正文
2023 06/01 09:31:31
來源:新華網

婦女兒童健康水準進一步提升

字體:

  全國孕産婦死亡率下降至15.7/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至4.9‰、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下降至6.8‰;宮頸癌、乳腺癌檢查項目已覆蓋全國2600多個縣區市,縣(區)級的覆蓋率超過了90%……

  婦女兒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國家衛生健康委5月3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重點介紹了維護婦女兒童健康權益的有關情況。

  服務體係持續完善 婦女兒童健康水準進一步提升

  國家衛生健康委婦幼健康司司長宋莉介紹,我國著力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婦幼健康促進行動,部署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婦幼健康目標任務,服務體係持續完善,婦女兒童健康水準進一步提升。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孕産婦死亡率下降至15.7/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至4.9‰、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下降至6.8‰,均降至歷史最低,婦女兒童健康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5月31日舉行的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布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李恒 攝

  隨著我國孕産婦死亡率等指標大幅下降,生育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群眾對生育安全和感受有更高期待。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婦産科主任趙揚玉介紹,從安全保障方面,我國先後發布了一係列針對孕産婦安全保障相關管理的規章制度,要求從孕前、孕期到分娩,以及産後全生育周期進行全方位管理;從服務改善方面,很多醫療機構能夠提供一站式服務模式、線上線下多種途徑的就醫管理模式等,多措並舉保證孕産婦就診感受和體驗。

  近年來,經歷生育政策調整後,我國高齡生育有所增加。趙揚玉説,對于高齡女性朋友,如果準備懷孕,首先要進行孕前咨詢,尤其是高齡孕産婦前期有一些合並症,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同時,我國採取相關措施將一些合並症或者並發症納入到了孕産婦分級管理體系中,進一步為高齡孕産婦保駕護航。

  母嬰安全持續保障 “兩癌”篩查范圍繼續擴大

  將預防母嬰傳播與婦幼健康服務有機結合,提供艾滋病、梅毒、B型肝炎的檢測和咨詢服務……宋莉介紹,經過多年努力,目前全國孕産婦艾滋病、梅毒、B型肝炎的檢測率均在99%以上,艾滋病母嬰傳播率也由未幹預時的34.8%下降到3%,大幅度減少了兒童的新發感染。

  生育健康的孩子是每個家庭共同的期盼。近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推進出生缺陷綜合防治,特別是推進出生缺陷防治服務的均等化,取得積極進展。宋莉介紹,針對南方地區高發的地中海貧血,通過加強婚前保健、産前篩查和診斷等措施,重大出生缺陷的發生率明顯下降。同時,強化科技支撐,特別是通過人工智慧、遠端醫療等新技術,助力中西部地區,特別是基層等,進一步提升出生缺陷防治服務能力。

  宮頸癌、乳腺癌是危害婦女健康的兩大惡性腫瘤。宋莉介紹,自2009年以來,我國推動實施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檢查項目,目前宮頸癌和乳腺癌檢查項目已覆蓋全國2600多個縣區市,縣(區)級的覆蓋率超過90%。已累計開展宮頸癌免費篩查1.8億人次,乳腺癌免費篩查近1億人次。

  下一步,我國將通過一級防控努力實現“不得病”,廣泛開展宮頸癌、乳腺癌的社會宣傳和健康教育;二級預防努力實現“少得病”,推動更多地方將宮頸癌和乳腺癌的篩查納入民生實事項目;三級防控策略使患病婦女能夠實現“早康復”,加大對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和早期康復的服務能力建設,使患病婦女能夠得到早診斷、早治療和早康復,進一步降低死亡率、提高生存率。

  推動優質兒童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

  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介紹,這些年,我國持續推進兒童就醫服務改革,重點從以下三個方面發力:

  一是國家衛生健康委設立了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以及在六大區設立了5個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保障不同地區兒科醫療資源能夠有效均等化;二是建立省、市、縣三級服務體係,包括婦幼保健院、綜合醫院兒科和兒童醫院,形成三級兒童服務網絡體係保障;三是重視人才培養。

  2022年4月25日,青海省婦女兒童醫院醫生、青南支醫隊員孫敬(左一)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人民醫院兒科門診坐診。新華社記者 韓方方 攝

  據介紹,下一步,我國將繼續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不同地區的兒科整體水準提升,繼續加大人才培養,加強兒科保障網絡建設,尤其是在一些基層單位,比如社區,要把兒科醫生以及兒科健康保健體係建立完善。同時,推進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採取一係列措施保障兒科醫生有效存留、有效培訓、有效為病人提供服務。

  “小眼鏡、小胖墩”問題一直廣受關注。倪鑫介紹,當前兒童的近視、肥胖、齲齒已經成為影響兒童健康的常見慢病。針對兒童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的防控,我國從加大科普宣傳、重視早篩、動員全社會參與等方面不斷加強兒童慢病整體的篩、防、控,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成長。(記者李恒)

 

【糾錯】 【責任編輯:左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