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各地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快推進
2023-02-08 08:59:2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經濟參考報》2月7日刊發文章《各地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快推進》。文章稱, 2月6日,安徽省鳳凰山水庫工程在廣德市誓節鎮塢沙村開工建設。該工程是一座以防洪為主,結合灌溉、供水和生態環境改善,兼顧發電等綜合利用的Ⅱ等大(2)型水庫工程,工程估算總投資60.5億元,列入國家今年重點推進的60項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安徽省2023年開工建設的第一項重大水利工程。

  據悉,鳳凰山水庫工程建成後可將郎溪縣城防洪標準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灌溉農田17.32萬畝,並為廣德市提供高保證率的可靠供水水源,工程對于完善安徽省級水網和水陽江流域防洪體係建設,保障沿線和下遊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近來,各地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進,在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係、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保障糧食安全等多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截至2023年2月5日,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水量突破600億立方米,惠及沿線42座大中城市280多個縣(市、區),直接受益人口超過1.5億人。

  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全面通水8年多來,有效保障了工程安全平穩運作、供水正常有序、水質穩定達標。目前東線、中線、東線一期北延應急供水工程等三條輸水線路平穩有序實施調水。水利部表示,下一步將深入推進引江補漢工程建設等後續工程各項工作,加快構建國家水網主骨架和大動脈。

  在完善流域防洪工程體係方面,湖北姚家平水利樞紐工程近日在恩施市開工,該工程已納入國家150項重大水利工程項目庫,工程建成後,與下遊已建的大龍潭水庫聯合運作,可有效控制洪水、削減洪峰,將恩施市城區的防洪標準提高到50年一遇。

  按照堤防、水庫、蓄滯洪區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體係要求,今年還將重點推進長江中下遊、黃河幹流治理等大江大河堤防建設與河道整治工程,黃河古賢和黑山峽等防洪控制性水利樞紐工程。

  此外,在保障糧食安全方面,梅江灌區工程等大型灌區工程也在加緊推進。圍繞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今年還將重點推進廣西下六甲灌區等新建大型灌區前期工作,爭取開工建設。工程建成後,可新增、改善灌溉面積約1800萬畝。

  過去的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全年開工重大水利工程47項、投資規模4577億元,開工數量和投資規模均為歷史最多。“2023年,我們將進一步加大重大水利工程推動力度,盡早發揮工程效益,在水旱災害防禦、水資源配置、水生態保護等方面作出更多貢獻。”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設司司長王勝萬説。(記者汪子旭)

此稿件為延展閱讀內容,稿件來源為: 新華網 。如發現政治性、事實性、技術性差錯和版權方面的問題及不良資訊,請及時與我們聯繫,並提供稿件的糾錯資訊。
  •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各地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快推進-新華網
過去的2022年,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實現歷史性突破,全年開工重大水利工程47項、投資規模4577億元,開工數量和投資規模均為歷史最多。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