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中建科工華中大區鋼結公司一車間裝焊班組:焠匠心之火,“焊”時代脊梁
2022-04-30 11:16:38 來源: 極目新聞

  他們是城市平凡的建設者,他們是身懷絕技的産業工人,他們是逆行出徵的勇士。2022年4月28日,中建科工華中大區鋼結公司一車間裝焊班組榮獲2022年全國工人先鋒號。班組長周志明告訴記者:“技能成才,職業報國,千千萬萬的普通人,也可以為祖國建設保駕護航。”

  4月20日上午,位于武漢市蔡甸區鳳凰山開發區的焊接車間內,焊花燦爛,一件件高達4米的鋼構件排列其中。記者現場看到,工人們身著電焊服,或蹲在鋼構件上,或鑽進它的“肚子”裏,手持電焊槍和防護面具,正在熱火朝天忙碌著。周志明正在和一部分同事們一起,為馬來西亞地標性建築制作一批巨型鋼構件。這批鋼構件每件重達50噸,需要在45天的工期內焊接完成,制成後將從天津港經海運送至當地。

  周志明用“難度大、要求高、時間緊”來形容這一任務。他介紹,這些異形建築鋼構件結構復雜,需要焊接的鋼板尺寸厚,材質硬,焊接過程中極易産生缺陷,通常而言很少採用常規的焊接方法。“焊接過程中只要出現任何問題,50噸鋼構件將不得不報廢,給企業帶來的損失難以估量,我們必須一次成功。”

  此前,焊接班組曾在焊接大型裝備時有一定的技術積累,相對而言,這一次的難度更大、要求更高。他們提前開展技術攻關,班組成員、荊楚工匠胡躍飛全程參與了焊接試驗。他説,將鋼材焊接部位溫度預先加熱至160-220度,可以滿足焊接作業要求。焊接班組在一個月的時間裏經過20多次試驗,最終取得了成功。

  技藝不僅僅要追求極致,還在于傳承。裝焊班組主動承擔起培養“新生代”技能人才的重任,堅持鍛煉人、培養人、成就人的工作理念,推行師帶徒、傳幫帶機制。先後派出30余人次優秀職工代表參加“嘉克杯”國際焊接技能大賽等多項國內外賽事,涌現了一批焊接方面的榜樣能手,荊楚工匠李雲飛、湖北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張亮等一批人才脫穎而出,焊接班組也于2016年獲湖北省工人先鋒號。2016年,焊接班組承擔馬來西亞標誌塔項目制造任務,第一批任務是難度最大的復雜弦桿、支撐組合構件,焊接工作是其中耗時最長的工序,面對僅僅7天的制造工期,李雲飛承擔了主焊縫焊接的任務。為了焊出符合歐盟標準的主焊縫,她整天整夜都在反覆試驗。試焊成功那天,她激動得哭了。

  自2013年裝焊班組成立以來,先後參與了“一帶一路”國家重大工程——烏魯木齊T4航廈、西安絲路國際會展中心,“十三五”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聚變堆主機關鍵係統綜合研究設施,國家半導體産業重點工程——國家記憶體基地,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射擊館項目,世界級超大型會展綜合體——深圳會展中心,巴基斯坦塔爾電站等一批國內外重、難、急項目建設,在業內得到能啃“硬骨頭”,敢打硬仗,技術扎實的評價。

  2020年疫情期間,裝焊班組臨危受命,第一時間參與雷神山醫院、火神山醫院的緊急建設。時間就是生命!周志明帶領同事們連續奮戰21小時,提前半天完成1659根鋼構件制造,緊接著連續奮戰5天,完成雷神山4000平米屋面圍護的建造。2021年,在深圳市應急防疫工程中,裝焊班組再次出戰,在30天完成近萬噸的鋼結構裝焊制作任務;今年3月3日,裝焊班組36名職工抵達援港應急醫院項目現場。項目工期緊張,他們住帳篷,打地鋪,在暫缺水、電的條件下,展開應急醫院建設“攻堅戰”。“作為第一批進場的建設者,我們‘先生産、後生活’。”他介紹援港應急醫院項目説,“恰逢連日大雨,大家踩著泥漿幹活,有時一腳陷下去鞋子都拔不出來。”4月7日,該項目一期順利竣工交付,深港邊境的落馬洲河套地區由一片荒灘變成“生命之舟”。

  周志明回憶:“那時從新聞中得知,重症病人已經入住兩山醫院,我第一次感覺到,手中的焊槍竟然也可以是拯救生命的武器,內心頓時充滿著自豪,令我永生難忘。”(謝文哲 董洋 李博燦 王鑫

(責任編輯: 陳劍)

此稿件為延展閱讀內容,稿件來源為: 極目新聞 。如發現政治性、事實性、技術性差錯和版權方面的問題及不良資訊,請及時與我們聯繫,並提供稿件的糾錯資訊。
  •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中建科工華中大區鋼結公司一車間裝焊班組:焠匠心之火,“焊”時代脊梁-新華網
2022年4月28日,中建科工華中大區鋼結公司一車間裝焊班組榮獲2022年全國工人先鋒號。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61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