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守“滬”丨丁敏:和方艙志願者一起守望相助
2022-04-22 10:02:3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4月22日電(張潘、何永康)武漢市第三醫院援滬醫療隊第一批31名隊員4月6日正式進入上海新國博方艙W3艙。武漢市第三醫院援滬醫療隊隊長丁敏近日接受新華網連線訪談時,介紹了方艙志願者和醫務人員一起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丁敏介紹,方艙中的1300多名患者,醫療隊首先對他們進行了分類統計,比如老人有多少、小朋友有多少、學生有多少、男女比例大概是多少,通過大致的分類,做到心中有數。其次,患者中有的是回民,有的是糖尿病患者,他們對飲食有不同的需求,醫療隊會提前了解,提前準備,以便幫助他們在方艙生活得更舒適一些。

  考慮到方艙中部分患者可能存在心理上的波動、情緒出現問題,丁敏説,借鑒2020年武漢抗疫的經驗,隊員們一進方艙就組織了相當一批志願者,充分利用志願者,發揮志願者的作用。

  “患者進來的時候我們會詢問他,如果他願意加入志願者隊伍,我們就會把他拉到志願者群。”丁敏説,志願者每天會協助醫療隊發快餐、發放物資。一些有舞蹈基礎的志願者,還會在醫療隊的組織下教大家做操鍛煉身體。方艙裏面的醫療工作量不是很大,醫療隊會利用閒暇時間,組織志願者,帶領小朋友做手工、畫畫。不少醫療隊員跟志願者漸漸成了好朋友。

  很多志願者出艙之後,還和醫療隊的志願者群保持著聯繫,在群裏鼓勵新進來的志願者,告訴他們需要配合醫務人員做哪些事情,有哪些注意事項。丁敏説,大家一起守望相助,真的很感激這些志願者,他們的作用非常大。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同心守“滬”丨丁敏:和方艙志願者一起守望相助-新華網
武漢市第三醫院援滬醫療隊隊長丁敏近日接受新華網連線訪談時,介紹了方艙志願者和醫務人員一起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