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滬的金銀潭護士:上海就是金銀潭的一部分,我們是一家人
2022-04-06 09:32:52 來源: 新民晚報

    原標題:“就是來給家人幫忙的感覺”  援滬的金銀潭護士:沒把自己當外人,老院長張定宇也來電話了

  在長寧區一小區的採樣結束後,工作人員提議合影,大家十分默契地為程芳(前排紅衣者)留出了C位 受訪者供圖

  上海→武漢

  2020年除夕 援鄂逆行

  2020年除夕,上海首支援鄂醫療隊冒雨馳援武漢。而在這前一天,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鐘鳴主任已獨自踏上列車,成為首個逆行出徵的專家,奔赴金銀潭醫院,指導救治重症病人。他與金銀潭的醫生護士並肩作戰,奮鬥75天,成為生死之交。

  武漢→上海

  2022年4月3日 馳援上海

  2022年4月3日,程芳和同事們搭乘專列來到上海。她是武漢金銀潭醫院南區重症監護室護士長,這一次隨湖北省援滬醫療隊來到上海支援。程芳説:“我覺得上海就是我們金銀潭的一部分,我們是一家人。幫助家人是無條件的,去就是了。”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是上海人熟知的湖北醫療機構。2020年除夕,上海首支援鄂醫療隊冒雨馳援武漢。而在這前一天,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鐘鳴主任已獨自踏上列車,成為首個逆行出徵的專家,奔赴金銀潭,指導救治重症病人。

  2022年4月3日一早,程芳搭乘專列從武漢站駛出,一路來到上海。她是武漢金銀潭醫院南區重症監護室護士長,這一次隨湖北省援上海醫療隊來到上海支援。媒體對她的採訪已刷屏,她説,“來上海,就是一種要去給家人幫忙的感覺,我沒有把自己當外人。”

  空蕩蕩的街頭,武漢人理解

  在程芳眼裏,上海就像“家”一樣親切。由于金銀潭醫院還是承擔著湖北省內的防疫醫療工作,所以這次湖北省並沒有對他們提出過多人員要求,只需他們抽調1醫5護支援。聽聞要來上海,護士姐妹報名非常踴躍。大家都記得,上海援鄂醫療隊是第一個進入疫情“風暴眼”的地方醫療隊,伴隨著他們度過了最艱難的時期。

  確定名單之後,程芳和大家早早做好準備。他們帶了兩天的防護物資,也帶了心電監護儀、除顫儀等設備。院長黃朝林還不放心:“要不要再帶點菜和辣椒醬?”

  菜,最終是沒有成功帶來。但是,一片真心上海人民感受到了。抵達火車站時,工作人員熱情地幫他們搬東西,一路説著“謝謝你們”“辛苦了”,程芳特別感動。

  湖北疫情過後,程芳曾來過上海參加會議,這是她疫情過後的第二次來滬。但是,熱鬧的上海突然靜止了,坐在大巴車上往外看,程芳又想起兩年前的武漢。街頭空空蕩蕩,沒有什麼車,也沒有什麼人。“其他地方的人可能體會不到,但武漢人肯定理解。”倣佛像揭開了那塊傷疤,往事一幕幕浮現,程芳紅了眼眶。

  2020年武漢發生疫情時正值春節,鐘鳴接到國家衛生健康委指令連夜趕往武漢,奮鬥75天,與金銀潭的醫生護士並肩作戰,成為生死之交。臨別前,鐘鳴在朋友圈寫下告別辭:“我會記得2020的冬春之交,金銀潭南樓高區的不凡,直到永遠。”在程芳的心裏,她希望永遠塵封這段往事,因為生死真的太沉重了。這次來上海,那些記憶又回來了,程芳感慨萬千。

  她並沒有告訴鐘鳴,自己來了,但鐘鳴卻從新聞裏看到了程芳,他在微信群裏發了個表情,@了一下程芳,並沒有説話。彼此心照不宣,就是戰友間的默契。程芳知道,鐘鳴主任在給她打氣。

  幫助家人是無條件的

  昨天早上6時,金銀潭的6個隊員就從酒店集合出發,分散前往各個採樣點。程芳來到的是長寧區福泉路,剛下車,她就受到了上海市民的熱烈歡迎。“聽説今天有武漢的‘大白’來給我們採樣,我們特別激動。謝謝你!”她收到了一個小孩送的感謝卡片。歪歪扭扭的兩顆愛心,讓程芳瞬間破防。

  輾轉兩個小區採樣,程芳説,對于經歷過生死時速的金銀潭護士來説,核酸採樣已經是最簡單的工作。但不管手中是小小棉簽,還是搶救設備,眼前不管是普通人還是重症患者,護士的使命不曾改變——牢牢守護健康。穿著金銀潭這身衣服,程芳覺得,自己就是代表整個金銀潭、整個武漢的,希望盡我所能,為上海抗疫做一點工作。

  一聲聲辛苦,一句句感謝,上海市民的熱情,程芳也收到了。採樣結束後,工作人員提議一起合影。大家默默站好,把C位留給程芳。“你是武漢來的,你站當中。”還有一位老奶奶,堅持對她説,“你們武漢人吃不慣上海菜,我給你準備了辣椒醬,你跟我來拿。”盛情難卻,程芳收到了老奶奶贈送的辣椒醬,沒想到空手來的她還捎回了一份“伴手禮”。

  來滬後,程芳每天要向院長黃朝林匯報工作。昨天深夜,她突然接到了老領導張定宇的電話。張定宇2020年時任金銀潭醫院院長,帶領大家打下最艱難一仗,如今他已是湖北省衛健委領導。這一通電話很長,張定宇讓程芳問隊員們好,並告訴她,自己也是看到了上海媒體的報道才來電的。本來以為老院長要批評她亂説話,程芳有些緊張,想不到張定宇笑著説,請繼續保持這份好心態,鼓舞所有隊員,圓滿完成任務。同時,大家也要做好防護,每個人都要安全回家。

  在上海,程芳説自己不知道要待幾天。自己沒有問過,讀大學的女兒也沒有問過。“當初上海隊來武漢的時候,應該也沒有人問過。”程芳説,完成採樣任務後,他們不會馬上離開,還會聽從上級部門安排,到其他崗位繼續支援。“上海有我們敬佩的鐘鳴主任,有我們感激的援鄂醫療隊,我覺得上海就是我們金銀潭的一部分,我們是一家人。幫助家人是無條件的,去就是了。”(記者左妍)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援滬的金銀潭護士:上海就是金銀潭的一部分,我們是一家人-新華網
2022年4月3日,程芳和同事們搭乘專列來到上海。她是武漢金銀潭醫院南區重症監護室護士長,這一次隨湖北省援滬醫療隊來到上海支援。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11128534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