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武漢首次承辦專利無效案件遠端審理
2021-12-31 09:45:37 來源: 湖北日報

  微縮版黃鶴樓雪糕,一家企業為此申請了外觀設計專利,另一家企業請求專利無效,誰是誰非?日前,該案作為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遠端口頭審理專利無效案例,由武漢首次承辦,並將于近期宣判。

  今年夏天,市面上出現了兩款外形相似的“黃鶴樓”雪糕。一款的授權商是武漢市黃鶴樓公園管理處,稱為“黃鶴樓有仙氣雪糕”,就是大眾熟知的“網紅”黃鶴樓雪糕。另一款來自武漢市億豐美園食品商貿有限公司,叫做“詩意的雪糕白雲黃鶴”。

  前款雪糕在今年2月申請了外觀設計專利,6月獲得了國家智慧財産權局的授權。本次遠端審理,億豐美園食品商貿有限公司作為請求人,主張該外觀設計專利無效。而黃鶴樓公園管理處作為專利權人,認為專利有效。

  由武漢市承辦,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專利局復審和無效審理部通過網絡對案件進行了遠端口頭審理。審理中,爭議焦點在于:黃鶴樓雪糕的外觀設計專利是否違反社會公德或者妨害公共利益,涉案專利是否屬于現有設計,是否只是現有設計簡單的轉用或組合得到的設計。

  遠端審理進行了近2個小時,最終,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專利局復審和無效審理部完成審理,將于近日宣布結果。

  這是武漢承辦的首件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遠端口頭審理專利無效案例,意味著武漢的企業當事人不用前往北京,就能參與相關案件審理,維護自身智慧財産權權益。中國(武漢)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將把遠端審理作為為創新主體提供確權、維權通道的有效手段,建立專利無效案件遠端審理的常態化機制。(記者劉暢、通訊員鄒逸豐、陳康)

(責任編輯: 陳劍)

此稿件為延展閱讀內容,稿件來源為: 湖北日報 。如發現政治性、事實性、技術性差錯和版權方面的問題及不良資訊,請及時與我們聯繫,並提供稿件的糾錯資訊。
  •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武漢首次承辦專利無效案件遠端審理-新華網
日前,該案作為國家智慧財産權局遠端口頭審理專利無效案例,由武漢首次承辦,並將于近期宣判。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3112821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