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重症病房裏的“特種兵”——記湖北省黃岡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全國青年文明號”
2021-11-30 14:05: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1月30日電(潘榮濤、何幸運)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白衣為甲、逆行出徵,高強度工作70余天;每年收治轉診危重患者1000余人次,搶救成功率85%以上;每逢汛期,主動請纓深入受災地區為基層醫院提供對口支援,憑借精湛醫術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這就是黃岡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

  這支組建于2008年的年輕團隊共有49名醫務人員,肩負“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使命,成為重症病房裏的“特種兵”。繼2009年爭創院級青年文明號、2013年獲得市級青年文明號稱號、2017年獲得省級青年文明號稱號後,今年他們又獲得了“全國青年文明號”的榮譽稱號。

  能吃苦

  作為黃岡市最早成立的ICU,黃岡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49名醫護人員中,有7名中共黨員、34名共青團員。團隊成員雖然年輕,但一例例成功的救治病例背後,傾注的是整個團隊的毅力、耐心和愛心。

  因為沒有家屬陪護,醫務人員必須時刻繃在弦上,在完成高強度的專業醫療救治之外,承擔著大量照顧病人的基礎工作。他們細致地照顧病人起居,給病人清理各種分泌物和排泄物,與病人在一起的時間比父母、孩子還要多。在大家的辛勤努力下,科室年收治各縣市轉診危重患者1000余人次,搶救成功率85%以上,多個成功救治病例被媒體爭相報道。

  能戰鬥

  去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黃岡一度成為僅次于武漢的“重疫區”。2020年1月19日,醫院接到緊急任務,牽頭改建黃岡市傳染病醫院。醫務人員肩挑手扛了所有籌備物資。淩冽的寒冬裏,困頓、勞累、體力透支,他們用雙腳為患者丈量出了通往生命安全的距離。

  1月23日淩晨6點,當最後一個病人安全轉運到改造後的傳染病醫院時,現場掌聲雷動、大家熱淚盈眶。1月24日,黃岡市委市政府決定,徵用醫院新院區——大別山醫療中心作為集中救治點。有限的人力、緊缺的物資、緊迫的時間,醫務人員3天完成改造,集中收治了城區所有確診、高度疑似和危急重症新冠肺炎患者1294人,成為“黃岡保衛戰”的主戰場,為黃岡取得戰疫勝利發揮了決定性作用。

  為了全力挽救患者的生命,醫院重症醫學科49名醫護人員高強度工作了70余天。疫情早期,防護物資緊缺,為了節約一套防護服,醫護人員8個小時不吃不喝;隔離病房內沒有保潔員,完成救治工作後,醫務人員還主動承擔了清潔消毒和轉運感染性垃圾的工作。

  面對隨時可能被感染的風險,他們沒有瞻前顧後,毅然和疫情展開殊死搏鬥,涌現出大批感人肺腑的先進事跡:護士長吳雪花和同在一線的醫生丈夫共守火線,沒能見到父親的最後一面,忠孝難以兩全;醫生章金鵬不幸感染,康復後第一時間重返抗疫一線;有醫務人員跑遍11個縣市區會診,為重症患者提供更好的救治方案;還有剛上班幾個月的“00後”,推遲婚期的準新郎,哺乳期的年輕媽媽……都用實際行動踐行了自己的職業初心。他們見證了第一例插管病人順利拔管康復出院,也參與了疫情期間全國首例利用ECMO輔助技術對重度氣道狹窄新冠肺炎患者實施的氣管支架介入手術。他們還聯合多學科開展人工肝、ECMO、恢復期血漿治療、幹細胞治療等新技術,為疫情防控發揮了重要作用。

  能奉獻

  黃岡地處長江中下遊,每年防汛抗洪壓力巨大。每逢汛期,青年文明號成員都會主動請纓深入受災地區,奔赴防汛一線。在精準扶貧的戰鬥中,醫院重症醫學科先後派出7名同志到團風、黃梅等5家基層醫療機構開展對口支援工作。

  在創建“全國青年文明號”活動中,黃岡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這支重症救援特戰兵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懈奮鬥。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重症病房裏的“特種兵”——記湖北省黃岡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全國青年文明號”-新華網
作為黃岡市最早成立的ICU,黃岡市中心醫院重症醫學科49名醫護人員中,有7名中共黨員、34名共青團員。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11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