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10 12:20:28
來源:新華網

“康養”項目成“採石場”:挖山採石600余萬噸,周邊山體嚴重滑坡

字體:

  新華社武漢10月10日電 題:“康養”項目成“採石場”:挖山採石600余萬噸,周邊山體嚴重滑坡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舒靜、田中全

  功能定位為“生態保護治理”的康養旅遊項目,卻長期實施挖山採石,將大片山地挖得千瘡百孔、面目全非,開採礦石達600余萬噸。

  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湖北發現,位于三峽庫區水土保持生態功能區的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為推進項目建設放任企業非法挖山採石。“大開大挖”引發地質災害,2021年4月和5月,項目建設場地周邊山體多次出現嚴重滑坡和開裂。

  挖山採石600余萬噸

  9月中旬,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接到舉報,稱長陽縣有企業以康養旅遊項目為幌子非法開採礦石,導致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長陽縣地處鄂西南山區、長江重要支流清江中下遊,屬三峽庫區水土保持生態功能區范疇。按照相關規劃,該區域主體功能定位為國家重要的水土流失防治生態功能區,是確保三峽庫區生態安全的重要屏障。

  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督察人員連夜驅車趕赴長陽縣龍舟坪鎮黃家坪村。

  “新華視點”記者隨督察組在現場看到,砂石料堆積如山,碎石遍地。光禿禿的山體突兀地矗立在綠水青山之間。半灰半綠的山體像是被剃了個“陰陽頭”:一邊被大面積開挖形成陡坡,另一邊則是依然生長的林木。現場採石作業被聞風暫時叫停,但山下仍停著多輛挖掘機。

山下停著的挖掘機。新華社記者 舒靜 攝

  督察組進一步調查發現,這裏的非法挖山採石行為已持續多年。

  被挖山體緊靠一些村民房屋。記者來到幾戶村民家中。村民均反映,開山採石造成嚴重污染。還有村民拉著記者到家裏,稱採石作業動靜很大,新裝修的房子連“踢腳線都被震掉了”。

  在山體旁邊有三棟孤零零的別墅建築,挂著“清江花香水岸康體養生項目一期工程項目部”的牌子。房內空空如也,墻邊散落著不少碎石。

清江花香水岸康體養生一期工程項目部。新華社記者 舒靜 攝

  在現場,長陽縣相關負責人承認,該項目實際開挖量約97萬立方米,超出工程方案設計的31萬立方米。但督察人員進一步調查發現,項目實際開採量遠不止于此。

  綜合企業多年來的銷售合同並梳理相關文件後,督察組發現,從2017年6月開始,該項目在未辦理採礦許可證和用地手續不全的情況下,對位于黃家坪村的山體“大開大挖”。截至2021年5月,企業共非法開採建築石料用白雲岩礦600余萬噸,對外銷售592萬噸。

  記者從長陽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的一份調查報告中看到,2018年7月26日,現場勘測查明,已開採建築石料用白雲岩礦96.9275萬噸。經價格認定中心鑒定,價值約969萬元。

  該項目2019年10月的一份砂石料銷售合同顯示,約22.58萬噸的“碎石”按照53元/噸的價格出售,總價款為1196萬多元。

  群眾多次舉報無果,以“排險”“場平”之名大肆採挖

  康養項目緣何演變為挖山採石?又為何能持續多年?

  記者了解到,2015年,長陽縣政府與湖北長丹紅木業有限公司簽訂清江花香水岸康體養生項目招商合同,項目功能定位是“生態保護治理、文化休閒旅遊、休閒農業觀光、康體養生度假”。

  然而,此次督察發現,規劃中的康養項目基本沒有進展,卻以“排險”及“場平”名義非法挖山採石。

  長陽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早在2017年6月30日,該局執法人員在黃家坪村巡查時就發現,長丹紅木業有限公司未經批準擅自開挖山體。

長陽縣龍舟坪鎮黃家坪村開挖的山體緊靠村民房屋。督察組供圖

  此後,長陽經濟開發區管委會致函該局,稱因該項目用地范圍內出現滑坡險情,擬同意項目業主進行排險清理,以消除隱患,請予以支援。其出示的一份地質調查報告稱,應先對存在或可能存在滑坡的地帶進行有效治理,消除安全隱患,再進行工程建設。

  2017年12月,開發區管委會又與長丹紅木業有限公司簽訂花香水岸項目排險工程建設協議。其中規定,施工范圍按照委託設計單位的排險工程設計圖紙要求,以最大限度進行排險清理,最終以確保消除險情為準。“工期于2017年7月25日進場施工至排險結束為止”。

  督察發現,開發區管委會在簽訂排險工程建設協議時,沒有規定排險結束時間,為公司以“排險”為名非法挖山採石開了口子。

  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歐陽勁松在接受詢問時也承認,排險工作沒有做具體方案,存在管理失職。“當時讓項目方搞工程圖紙,但一直沒有正規的設計圖紙。”

  除“排險”外,企業開挖的另一理由是做“場平”工程,依據是2018年9月10日開發區管委會的一份委託施工函。這份文件中稱,為加快推進項目建設,促進丹水新區發展,委託公司進行“項目用地附著物清表及場平施工”。

  因為有“排險”“場平”之名,所以,盡管曾下達責令停止違法行為通知書、移交公安部門,也曾被群眾多次舉報,但挖山採石行為始終未能停止。

督察組供圖。

  督察發現,針對2018年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期間的群眾舉報,長陽縣回復稱,現場實施的是花香水岸項目排險及場平工程,否認有採石場和破壞山體行為。接到本輪督察信訪轉辦件後,相關部門在上報的調查報告中仍聲稱,花香水岸項目“不存在非法開採行為”。

  山體多次嚴重滑坡開裂,生態環境底線不能任意突破

  挖山採石對周邊環境造成嚴重影響。2021年4月,接到滑坡險情報告後,湖北省宜昌地質環境監測保護站進行應急調查。調查簡報中稱:滑坡區屬丘陵地貌,原始地形坡度約20°,原為農田及林地,現狀因項目建設開挖形成陡坡,坡度約70°。

  該報告認為,“項目建設是本次滑坡變形的主要誘發因素”。該滑坡現狀處于欠穩定狀態,後期在降雨及其他因素影響下,再次發生變形的可能性非常大。主要威脅上部村級公路及過往行人車輛、下部施工作業人員的生命財産安全。

  此前的2018年8月9日,由湖北冶金地質研究所(中南冶金地質研究所)編制的報告也顯示,非法採礦活動改變了原始地形地貌,使山坡坡度變陡。整個採礦活動破壞了周圍的森林植被,並可能産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對環境破壞較為嚴重。

挖山採石導致山林被毀,引發新的隱患。新華社記者 舒靜 攝

  督察認為,長陽縣發展觀錯位,沒有把保護生態放在重要位置,為推進項目建設放任企業非法挖山採石,嚴重影響群眾生産生活。

  督察發現,在企業以排險為名非法挖山採石期間,長陽縣仍多次召開會議為項目提供保障服務,積極為項目補辦用地佔林等手續。長陽縣有關部門在明知企業存在違法行為情況下對其聽之任之,長陽經濟開發區管委會甚至致函原國土資源等部門,請其支援企業“排險”工作。

  記者了解到,針對督察組發現的問題,地方已成立花香水岸項目整改指揮部,對項目開發過程中造成的生態破壞明確責任單位,結合實際開展整改,並將加強生態環境修復工作。

  長陽縣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專項排查整治工作,建立督辦檢查、監管執法、追責問效和整改銷號制度,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2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