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湖北監利:奮力建設長江中遊創新型中等城市
2021-11-12 17:28:14 來源: 湖北日報

強大的發展氣場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同時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站在這個重要歷史時刻,我們回望“十三五”所取得的成績,展望“十四五”確定的發展目標,堅定信心,鼓起勇氣,邁向新征程。

  2020年6月12日監利撤縣設市。過去五年,監利縣域綜合實力顯著增強。招商引資工作穩居荊州前三,連續三年獲得省政府固定資産投資貢獻獎。與岳陽在湘鄂兩省率先完成“跨省通辦”,組織開展全國緊密型醫共體建設試點等一批國家級改革試點,捧回第二屆湖北改革獎。連續三屆獲得省級文明城市稱號、國家園林縣城稱號。監利面點師、監利玻鋁商成為國家級勞務品牌。

  五年來,監利人民奮勇拼搏,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為建設長江中遊創新型中等城市和荊州市域副中心創造了良好條件。

生態鋁産業園

  工業集群

  奮力後發趕超建設工業強市

  2020年監利市GDP是288.75億元,全省GDP過300億元的縣市區有36個,過500億元的有16個。後發趕超是監利最大市情。全省大力實施“三百工程”,力爭到2025年GDP過500億元的縣市區達到25個,過1000億元的達到5個。在這個大背景下,監利面臨“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的嚴峻形勢。

  監利市科技經信局副局長劉江平説,監利要想實現縣域突圍,最大動能在工業。大抓工業、抓大工業,補齊工業短板,成為監利今後發展的不二選擇。

  目前監利形成“一區四園”發展格局:城東工業園已建成35平方公里,新溝、朱河、白螺三個鄉鎮分別建有工業園。

  監利積極優化産業布局,以城東工業園為主陣地,做大做強生態鋁、光電子、紡織服裝、家居建材等“園中園”,推動朱河工業園打造水産加工強鎮,推動新溝工業園重振全省糧食精深加工産業強鎮雄風,推動白螺工業園做大造紙包裝及大宗物流産業規模。

  經過多年培育發展,監利形成農産品深加工、鋁型材料、光電科技三個主導産業,醫藥化工、家居建材、紡織服裝三個成長産業。其中生態鋁産業和光電子産業有集群發展態勢:華中生態鋁産業園累計入園項目84個,投産40個,獲得“中國鋁型材特色産業園”“湖北省返鄉創業示范園”“湖北省科技企業孵化基地”等榮譽稱號;光電産業園累計入園21個,投産17個,生産中大尺寸商用顯示屏,對接武漢“光芯屏端網”。

  監利現在最大稅收的企業是一半天藥業,今年前9個月企業稅收就達到1.3億元,成為監利第一個稅收過億元的企業。

  監利現在最大工業招商項目是玖龍紙業,落地白螺工業園,總投資205億元。

  劉江平説,監利發展工業,必須壯大龍頭,服務好玖龍紙業、一半天藥業、南桂鋁業等;必須盤活存量,支援“福娃集團”“監利糧酒”等一批本土“老字號”紓困重整,讓老品牌走出新路子。

  監利對標先進地區,大力推進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網通辦”“一窗辦理”“一次辦好”,切實做到“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係。

火火的龍蝦

  農業升級

  加速從農業大縣向農業強縣轉變

  監利是農業大縣,主要體現在面積大、産量高;市場主體多,産品豐富;生産組織模式優,效果好。

  監利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劉兵介紹,監利緊靠長江和洪湖,水係發達、土地肥沃,耕地面積264.35萬畝,其中農田212.05萬畝,蝦稻共作模式面積108萬畝,是全國水稻第一縣、湖北糧食第一縣,2020年糧食總産129萬噸,成功實現糧食産量“十六連增”。全市小龍蝦銷售達15萬噸,加工儲藏能力10萬噸。

  全市農業市場主體400多家,形成農資供應、集中育秧、機械插秧、測土配肥、統防統治、機械收割、烘幹儲存、訂單收購、原料精深加工等鏈條化服務模式。通過水稻全産業鏈服務,農民每畝節約成本約80元,提高單産50公斤,每畝節本增收 450 元左右。

  近些年監利與部分高校合作,推出“雙水雙綠”生態種植養殖模式,畝平利潤2500元,既保障糧食安全,又得到群眾認可,實現“糧食提質、龍蝦增量、農民增收、生態安全”四重效益。在糧食提質上,蝦稻米化肥使用量減少10%,是綠色生態稻。在龍蝦增量上,小龍蝦産量達到15萬噸,高居全國首位。在農民增收上,每畝田小龍蝦正常情況下平均增收1500元,經濟效益比單一種植水稻高2至3倍。在生態安全上,相比只養蝦減少養殖尾水污染,相比只種稻改良土壤條件。

  劉兵認為,監利農産品加工集群初具規模,但停留在賣原材料的初級階段,當務之急是要推進特色農産品品牌建設。監利作為農業大縣,要向農業強縣邁進,關鍵是要提高農業投入與産出比,提高農産品附加值。

  監利現有“監利大米”“監利豬”“荊江鴨”“監利黃鱔”“監利河蟹”等5個地理標誌商標,今後要在“監利大米”“監利小龍蝦”等區域公共品牌之下,繼續培育一批企業品牌、産品品牌。同時刻不容緩推進農業産業化,融入省級重點農業産業鏈,引進和壯大農業龍頭企業,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推動由農業生産基地向制成品加工基地轉變。

  劉兵介紹,全市啟動鄉村建設行動,加快 “多規合一”村莊規劃,推進第一批43個鄉村建設。升級改造“四好農村路”,率先實施長江岸線管理員制,水環境考核長期處于荊州前列。每月常態化開展“全民清潔大掃除”活動,生活垃圾處理體係基本建成。垃圾處理、道路養護、綠化管理、渠道整治“四位一體”管養模式推廣落實。

  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新型農民,大面積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農民正在由一種身份變成一種職業,由種田謀生變成多元發展,由傳統生産變成專業化生産。

光電科技産業園

  城鄉同治

  高水準建設荊州市域副中心

  監利是江漢平原與洞庭湖平原之間的節點城市,洞庭湖生態經濟區規劃中湘鄂兩省跨江合作“口子縣”。監利市第二次黨代會確定了兩個發展定位,就是荊州市域副中心功能定位和長江中遊創新型中等城市目標定位。前者是荊州市委對監利的期望,後面是監利自己規劃的藍圖。兩者相輔相成、互相支撐。按照規劃,到2030年監利中心城區建成區面積達到55平方公里,人口規模達到50萬人。

  “做大城市體量,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級,加快建設荊州市域副中心。” 監利市住建局局長何勁松介紹,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首先就要突出規劃引領。

  監利在城市建設方面堅持“科學規劃、合理布局、突出特色、注重品質”原則,編制縣城總體規劃,堅持做到一張藍圖繪到底,杜絕亂修亂建現象。嚴守生態保護、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科學編制鄉鎮國土空間規劃,分層次、差異化、成批次地統籌推進城鄉一體化發展。

  擴大城市規模,監利縣城將適度向北延伸、積極向西擴展,逐步改善城東基礎條件,使中心城區由南北橢圓形向東西帶狀型發展,增加城市長江岸線的長度,增強城市與長江的依偎度,強化棲水而居、濱江而生的城市特色。

  完善城市功能,城東片區以工業生産、物流園區和研發基地為主,城北片區以行政辦公、教育文化衛生和現代服務業為主,城南老城區以居住、商業和休閒服務為主,城西片區依托城南老城區開發商業居住,做到疏散老城區居民與吸引農民進城並舉。

  實現産城融合,以産業增就業,以就業改善民生。以産興城,推動人口集中、産業聚集、功能整合、要素集約。在保障農民權益前提下,引導鼓勵農民進城。

  何勁松介紹,監利將搶抓國家新型城鎮化建設試點重要機遇,加快推進基于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質,建設宜居城市、安全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

  科學建設海綿城市,加快推動城市黑臭水體綜合治理,疏挖連通城市水係,保持河湖水係自然連通和流動性;加快啟動林長河濕地公園生態綜合治理、長江外灘景觀建設、錦沙湖濕地公園建設等項目。

  全力提升城市功能,加快推進文體中心、市民之家、容城港區新洲碼頭、荊南學校、人民醫院擴建、中醫院和婦幼保健院搬遷、天府廟市場綜合改造等一批重大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謀劃商業商務、城市綜合體,公共衛生防疫體係、市場體係、物流配送、公共停車場等公共服務設施。

文體中心

  民生共用

  讓百姓生活更加幸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在這場與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戰鬥中,監利人民充分看到了黨和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本原則和博大胸懷。

  面對生命危險,監利1937名白衣戰士集結逆行,瓊粵兩省81名醫護人員千裏馳援,黨員幹部日夜堅守,人民群眾守望相助,40天內確診和疑似病例清零,50天內住院確診病例清零。監利精神、監利力量、監利擔當,在這場殊死較量中得以充分彰顯。

  2020年,長江5輪洪峰過境監利,市內還遭遇8輪強降雨襲擊。60天汛期內,全市2萬多名黨員幹部群眾經受最大洪水和強降雨雙重考驗,兌現“不垮一堤、不潰一垸、不亡一人”的承諾。

  監利財政過去5年在民生方面支出累計267億元,佔支出的86%。“政府再怎麼過緊日子,也要讓孩子上好學校。”教育文化支出56.53億元,完成141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35所幼兒園新改擴建,新建城北小學、朱河高中、新玉沙中學,改造監利一中,擴建尺八中學等。

  監利還投資19.2億元建設27個公共衛生補短板項目,城鄉公共衛生保障能力顯著增強;整合資金10.92億元,全面提升水利防汛抗旱能力。江北高速、武監高速相繼通車,對外交通網絡逐步完善。監利至華容長江大橋進入國家規劃,容城新港開港運營,龐公路拉開城市框架。

  大力發展就業,監利面點師、監利玻鋁商成為國家級勞務品牌,居民存款余額在荊州綜合排名第一。完善低保、特困人員供養、受災人員救助等“大救助”體係,完成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均居荊州第一。

  五年來,監利建檔立卡貧困村和貧困對象全部如期實現脫貧。小康社會全面建成,人民生活更加殷實。

  策劃:監利市委宣傳部

  文:萬曙光 宋從峰 胡雪飛

  圖:監利市融媒體中心 監利市攝影家協會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湖北監利:奮力建設長江中遊創新型中等城市-新華網
五年來,監利人民奮勇拼搏,經濟社會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為建設長江中遊創新型中等城市和荊州市域副中心創造了良好條件。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5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