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飛閱長江國社@湖北融媒體炫直播新華訪談手機網欄目中心創新業務品牌活動

三峽集團柔性直流海上風電項目首批機組正式並網發電

2021年11月11日 20:53:19 |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武漢11月11日電(連迅、李洋)三峽集團披露,三峽集團江蘇如東海上風電項目首批機組日前正式向江蘇電網送電,這標誌著我國首個柔性直流海上風電項目首批機組成功並網。

  三峽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三峽如東項目位于江蘇省如東縣黃沙洋海域,是亞洲首個採用柔性直流輸電技術的海上風電項目,所發電能通過柔性直流輸電工程輸送至電網。這一工程主要由兩座海上升壓站、一座海上換流站、一回直流海纜、一座陸上換流站組成。

  如東柔直工程海上換流站由三峽集團聯合産業鏈相關單位組織科研攻關完成首臺套建設任務,是目前世界容量最大、電壓等級最高的海上換流站。換流站工程平面面積近乎一個標準足球場,高度約等于15層居民樓,是名副其實的“大塊頭”。換流站負責匯集輸出三峽如東H6、H10項目(共80萬千瓦)以及中廣核如東H8項目(30萬千瓦)總計110萬千瓦容量生産的電能,可有效解決海上風電場大容量、遠距離輸電問題。

  如東柔直工程在三峽集團已有項目國産化探索基礎上,進一步推進設備國産化,海、陸換流站聯接變、GIS、電抗器等主要電氣設備均採用國産品牌,為主電氣設備國産化邁出重要一步。除此以外,IGBT作為柔性直流技術的核心部件,長期受國外壟斷,項目首次批量使用國産IGBT部件,為打破國外企業對柔性直流IGBT部件長期壟斷奠定堅實基礎。

  三峽如東項目將在今年12月整體投運,屆時年上網電量將達24億千瓦時,可滿足約100萬戶家庭年用電量。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廠相比,三峽如東項目每年可節約標準燃煤約7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83萬噸,為優化當地能源結構和今冬明春的電力保供再添動能。

  圖為三峽能源江蘇如東海上風電項目。新華網發 胡德芳攝

  圖為三峽能源江蘇如東海上風電項目建設現場。新華網發

  圖為三峽能源江蘇如東海上風電項目建設現場。新華網發

  圖為三峽能源江蘇如東海上風電項目建設現場。新華網發

  圖為三峽能源江蘇如東海上風電項目建設現場。新華網發

  圖為三峽能源江蘇如東海上風電項目建設現場。新華網發

  圖為三峽能源江蘇如東海上風電項目。新華網發

三峽集團柔性直流海上風電項目首批機組正式並網發電-新華網
三峽集團披露,三峽集團江蘇如東海上風電項目首批機組日前正式向江蘇電網送電,這標誌著我國首個柔性直流海上風電項目首批機組成功並網。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55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