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頻道>正文

兩載治沙改良出“189個足球場” 江中沙洲“長”出綠色生態公園
2021-10-28 19:05:37 來源: 湖北日報

小徑蜿蜒的生態公園

  層林盡染、色彩斑斕,秋風吹拂下,襄陽魚梁洲悄然換上“秋裝”,美不勝收。

  這裏,除了去年建成的環島景觀帶,一個更大的綠洲公園麗姿初綻——佔全洲總面積近三分之一的魚梁洲中央生態公園正在加緊建設之中,一期工程衝刺年底建成竣工。

  兩年前,這裏還是一大片令人頭痛的“荒漠”。面對從未遇到過的內河沙洲“治沙披綠”難題,工程建設者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

  治沙試驗做了兩年多,終獲土壤治理良方

  “你看,兩邊的樹是不是都很細。其實,很多樹已經種下去十多年了。”10月26日,驅車行駛在魚梁洲綠洲大道上,中建三局魚梁洲中央生態公園項目總工程師魏巍指著車窗外感嘆。“長勢不好就是因為沙土問題。”

  原來魚梁洲地處襄陽市主城區漢江段中心,四周分別與各城區隔江相望。雖然佔地面積達到17.5平方公里左右,但作為漢江、唐白河、小清河交匯衝積而成的沙洲,常住人口僅一萬多人。

  曾幾何時,貧瘠的土地致使魚梁洲上大部分地區雜草叢生、樹木稀疏,幾乎成為一片江中心的“荒漠”。

  根據規劃,魚梁洲中央生態公園及配套市政道路項目佔地面積約509公頃,位于魚梁洲洲島正中心位置,計劃總投資約9.2億元。中建三局是項目建設方也是投資運營方之一。

  “一座公園建設史就是一部治沙史。”魏巍指了指腳下,二三十公分深處便是細沙,也就是粉沙。河水衝擊淤積下的沙比河砂還要細,堪比沙漠,但又有一定的含泥量,雜質也多。這樣土壤條件如何改良,並無先例。

  要治沙先種樹。種樹,不就是刨個坑,栽棵苗,能有多難?

  2017年開始,武漢市園林建築規劃設計院、華中農業大學、中建三局組成的試驗團隊,頂風冒沙開辟了近兩千平方米的試驗地。

  試驗開展了一兩年,本該冒出新芽的樹苗,七八成都蔫頭耷腦成了“柴火棍”。“樟樹還勉強能種,杜英樹就完全不適合。銀杏、水杉等景觀樹都一一試種了。”這種酸楚和心痛,園林工程師熊輝記憶猶新。

  江心島,非得綠起來!試驗團隊吃住在島上,調配不同的土壤比例,試種不同樹種,向當地的植物學家、農民請教,試驗一幹就是兩年多。最終,總結出了性價比最高的一份沙土、一份肥、四份外地客土的土壤改良比例。

  沙丘終于變得溫柔起來,生態公園綠洲開始一天天長大。

  理水堆丘植樹,全程不用農藥化肥

  曲水拱橋,園路蜿蜒。走進生態公園項目一期施工圍擋內,目之所及已是各類高低錯落的樹木植被。

  魚梁洲中央生態公園分為三期,包括漢水文化珠鏈區、綠色生態保育區和生態體驗遊賞區。漢水文化珠鏈區先行建設,是整個中央生態公園的主園區,工程量也最大。

  施工團隊2019年進場全面施工,首先碰到的就是破土動工的揚塵問題,這在沙洲上更加突出。

  項目經理安應黔介紹,施工團隊在圍擋內加密設置噴淋設備的同時,在開挖的裸土上全部蓋上圍網,堅持施工一塊,揭開一塊。

  按照既定的土壤改良計劃,一期漢水文化珠鏈區累計運來客土79萬方左右,還籌集了大量生態肥。“為保護生態,公園建設中全程不使用化肥和農藥。”魏巍介紹。生態肥包括回收使用的洲上污水處理廠産生的淤泥,外地運來的雞糞、菌棒等。目前土壤累計改良面積約135萬平方米,相當于改出了189個標準足球場。

  沙土帶來的還有水土流失問題。為了護土護坡,公園內邊坡護岸就採用了三種方式,包括垂直駁岸、緩坡駁岸和杉木樁駁岸等。部分重點地區,採用土工布、黏土、碎石過濾層,再加上杉木樁或水泥樁多重加固。

  如今,漢水文化珠鏈區先後建起了楚澤園、辭賦園、夢覺園、大風園、漢晉園、春曉園六大主題園區,建設進度已完成85%左右。

  徜徉園內,在春曉園,有代表孟浩然“踏雪尋梅”典故的梅花、櫻花、桃花;在漢晉園,有新民居風格獨特的四合院驛站,還有松竹梅彰顯著漢晉隱士文化……園區栽植喬木超1.5萬棵,各類地被、喬灌木等累計200多種。

  據介紹,目前園區常規建設人員300多人,其中100多人負責園林養護。公園一期水係和綠化面積達到84%左右。二期、三期綠化率會更高。

  “去年7月,環島景觀帶已建成對外開放。生態公園的建成讓魚梁洲再批綠裝。”安應黔説。“魚梁洲是襄陽市的城市綠心,中央生態公園則是魚梁洲的綠心。我們一定不負眾望,讓這顆綠色心臟蓬勃跳動,充滿活力!”(文/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周三春 通訊員 肖露 胡濤 楊東)

相關新聞

關注新華網公眾號

下載新華網客戶端

分享至手機

兩載治沙改良出“189個足球場” 江中沙洲“長”出綠色生態公園-新華網
根據規劃,魚梁洲中央生態公園及配套市政道路項目佔地面積約509公頃,位于魚梁洲洲島正中心位置,計劃總投資約9.2億元。
01007004001000000000000001111402112800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