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一片樹葉帶富一方百姓-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一片樹葉帶富一方百姓

2023-07-27 17:32:08  來源: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一片樹葉,成就一個産業,帶富一方百姓。盛夏,平塘縣的夏秋茶迎來採摘、加工的大忙季節。茶農們頂著高溫採摘茶葉,雖汗流浹背,但他們的心裏比喝了蜜還甜。

茶園

  在克度鎮光明村,貴州上億茗芽茶業種植基地的1400余畝茶樹正是豐産期。放眼望去,一排排茶樹隨地勢起伏錯落有致,漫山遍野鬱鬱蔥蔥。新抽出的嫩綠葉片,散發著茶葉的芳香。100余名工人頭戴草帽,在茶園中穿梭,採摘“兩葉一芽”茶青,供應夏秋茶生産制作。

工人正在採摘青葉

  “現在這個茶葉是最標準、最好的,管理得好,我們採摘起來也高興。”採茶工人黃小樹看著茶青像看到了鈔票,樂呵呵地合不攏嘴。

  採茶工人王順芬同樣很高興:“我們來這裏摘茶葉我們開心得很,希望老板的茶葉公司發展得越來越好。”

工人採摘忙

  茶山採茶忙,而在茶葉生産加工車間,機器也在不停運轉。攤青、高溫殺青、回潮、揉捻、烘幹、提香,全自動化設備大大加速了茶葉加工進程。

  貴州上億茗芽茶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范修龍介紹:“由于去年廠房設備剛剛進來,我們現在主要以夏秋茶加工為主,這條設備現在每天加工量可以達到3萬斤青葉,因為今年是第一年上市,到下半年或者明年,它的體量會更加增大。”

加工車間

  據了解,貴州上億茗芽茶業有限公司現有茶園4000畝,加工車間配套毛尖、紅茶、綠茶3條生産線,現在投産的茶園每天採摘量為4000斤左右,帶動了周邊村組群眾4萬人次就近務工。

  “全部需要當地的老百姓來幫我們採收,每人一天的工資最起碼不低于七八十元,快的到100多元,我們現在每天的用工量在100人左右。”范修龍説。

加工車間機器轟鳴

  茶産業的發展,鼓起了群眾的腰包,茶企發展也生機勃勃。目前,貴州上億茗芽茶業有限公司正在全面啟動智慧茶園建設,通過茶園可視化管理、土壤水肥監測、智能蟲情測報等係統對茶樹生長環境進行實時監測,為茶園精細化管理提供數據依據,讓茶園管理管護更為專業,使茶葉成為致富增收的“金葉子”,推動平塘茶産業更加綠色生態、高品質發展。

  范修龍對茶葉産業發展的未來很有信心:“以後所有的都是由數據來控制,坐在辦公室就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我們茶園需要什麼東西,我們要打造比較高端的一個茶園。”

  近年來,平塘縣立足實際和資源稟賦,把茶産業擺在了農業産業發展的首要位置,形成了農業産業“優勢在茶、特色在茶、希望在茶”的共識。目前,全縣共有茶園18.88萬畝,每年帶動務工50余萬人次,一個務工群眾採茶期能掙三至四萬余元。一片樹葉,成就了一個産業,帶富了一方百姓。(黃茜 陳飛)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