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三箭齊發”助推村級集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三箭齊發”助推村級集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2024-04-16 08:19:48  來源:遵義日報

仁懷立足“農業優、工業強、三産活”資源優勢——

“三箭齊發”助推村級集體經濟高品質發展

  “我們社區每年光靠商鋪和攤位出租,集體經濟收入就有23萬元。”仁懷市鹽津街道鹽津社區黨支部書記沈光忠介紹。因城市規劃建設需要,鹽津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拆遷,鹽津社區積極爭取政策資金支援,在原址上修建起集10個商鋪、18個攤位為一體的農貿市場,作為社區集體經濟資産。

  鹽津社區只是仁懷市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仁懷市堅持黨建引領,聚焦“整鎮推進、整市提升”目標,大力實施村級集體經濟“三年倍增”行動,因地制宜做優特色農業、做強白酒工業、做活第三産業,依托一二三産業助推村級集體經濟高品質發展。2023年底,全市村級集體經濟總量達到2.6億元。

  做優特色農業,築牢集體經濟“基本盤”

  仁懷市地處赤水河中遊,是中國醬香白酒的發源地,而醬香白酒的主要原料就是高粱,因此白酒生産企業對高粱需求量非常大,全市有19個鄉鎮(街道)4.8萬戶農戶種植酒用高粱。

  2023年,通過“支部+合作社+農戶”“支部+公司+農戶”等組織方式,仁懷市種植高粱36.5萬畝,預計産量9萬余噸,按照11.20元/公斤的最低收購保護價,總産值超過10億元,可增加村級集體經濟600余萬元。

  2022年,茅壩鎮黨委拓寬農民增收渠道,與重慶涪陵榨菜集團簽訂1萬畝種植協議,由各村黨支部組織實施,合作社提供農用機械,農業專家深入指導,有效帶動2586戶農戶參與種植,創造産值720萬元,13個村(社區)增加集體經濟150萬元。

  仁懷市堅持以高粱産業為主導,通過“高粱+榨菜”“高粱+豌豆尖”“高粱+食用菌”等輪作模式,實現一田多種、一地多收。此外,鄉鎮(街道)還大力發展柚子、柑橘、花椒、茶葉、蛋雞、肉牛等農業種養殖産業,村級集體經濟積累達9000余萬元。

  做強白酒工業,增強集體經濟“競爭力”

  “胡世林,上臺領取分紅了。”隨著主持人話音落下,胡世林快步走向前去,雙手接過分紅紅包,臉上的笑容怎麼也藏不住。這一幕發生在茅臺鎮椿樹村村級集體經濟分紅現場。

  “村裏産業發展得好,已經分紅3次了,我領到了兩萬元哩,非常滿意。”談起村裏發展的制曲項目,胡世林豎起大拇指連連稱讚。以前他是村裏的貧困戶,需要依靠政府的幫扶,現在村裏發展了集體經濟項目,每年都能獲得一筆可觀的分紅,不僅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日子也越來越有盼頭。

  作為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2022年,仁懷市白酒總産值達到899.7億元,轄區內從事與醬香白酒相關的企業數量多,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而茅臺鎮因其獨特的地理優勢和氣候條件,成為了仁懷市醬香白酒的主産地,轄區內有白酒生産銷售企業790家,工業優勢得天獨厚。

  為了進一步壯大集體腰桿、鼓起村民腰包,椿樹村立足資源稟賦,發揮區位優勢,採取“支部牽頭、群眾參與、公司經營”的發展模式,由村集體和村民共同集資400萬元,成立黔椿立民制曲有限公司,從事醬香白酒輔料曲藥的生産銷售。

  由于曲藥品質好,市場供不應求,公司年銷售曲藥1200噸,産值達到720萬元,解決就業崗位14個,村級集體經濟積累40萬元,群眾累計分紅204.6萬元,真正實現了村強民富。

  仁懷市圍繞白酒企業發展需求,找準工業經濟的切入點,通過成立實體公司或整合村集體資金入股企業,為轄區內白酒生産企業提供曲藥供應、來料加工、生産運輸、保潔用工等服務,同時,深入實施“百企興百村”工程,推動69家企業幫扶困難村,村集體經濟積累達6000余萬元。

  做活第三産業,提升集體經濟“附加值”

  “這裏氣候涼爽,空氣新鮮,夏季平均氣溫只有21攝氏度,是避暑的好去處。”來自重慶市區的遊客胡女士説,南山雲逸民宿環境好,入夏以後她就帶著家人來這里長住,吃農家菜、看農村景,比在城裏住舒服多了。

  遊客點讚的南山雲逸民宿,是長崗鎮藺田村新發展的“農旅一體”集體經濟項目,由村黨支部牽頭,依托山地資源優勢,建成涵蓋旅遊觀光、特色餐飲、康養避暑、採摘體驗等功能的現代化農莊。

  藺田村採取“一戶一宅”新建改建特色民房460套,開辦農家樂6家,農戶經過專業培訓後負責民宿餐飲、衛生保潔等工作。村裏還在民宿周邊大力發展經果林,以“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種植黃金梨1200畝、核桃6000畝、楊梅400畝、中藥材150畝,為農旅融合打下了堅實基礎。

  山區變景區、民房變民宿、農民變工人,藺田民宿一躍成為鄉村旅遊“網紅”打卡地。目前,藺田村年接待旅遊團隊200多個、境內外遊客15萬人次,鄉村旅遊從業人員達80多人,年均旅遊收入突破300萬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兩萬余元,村級集體經濟積累130萬元,“空殼村”蛻變成了“百萬村”。

  “以前,到處都是石旮旯地,莊稼長在石縫裏,群眾一年到頭入不敷出。現在,石頭上建起民宿,荒地裏種起果樹,鄉村旅遊紅紅火火,村子越來越美,日子越過越好。”藺田村黨支部書記楊遠幫感慨。

  除了依托鄉村旅遊增加集體經濟以外,仁懷市還著力在服務創收上想辦法,搭上互聯網發展快車,探索農村電商、直播帶貨等發展路徑,通過建立村級金融服務點、勞務派遣公司、物流配送站,村級集體經濟積累達4500余萬元。(據《農民日報》)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