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萬畝“金葉”忙移栽 訂單産業穩增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萬畝“金葉”忙移栽 訂單産業穩增收

2024-04-16 08:27:24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農時不等人,節令喚春耕 。在貴州省岑鞏縣水尾鎮大樹林村烤煙種植基地,煙田間一列列銀色地膜如大地的指紋縱橫交錯,村民們手持工具,三兩一組穿梭在田間,移苗、打穴、移栽等工作有序進行,勾畫出一幅生動的春耕畫卷。

  岑鞏縣水尾鎮大樹林村,村民在移栽烤煙苗。(萬再祥 攝)

  “今年我要種植240畝烤煙,現已全部完成起壟、蓋膜、覆土工作,進入了煙苗移栽環節。”烤煙種植大戶鄭培來介紹,每天要請四五十人來移栽,目前已移栽了100多畝,余下部分大概還要兩三天才能栽完。

  村民在移栽烤煙苗。(萬再祥 攝)

  水尾鎮壩區面積達7300余畝,立足壩區資源優勢,該鎮按照“宜稻則稻、宜旱則旱、應種盡種”的原則,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産業用地,統籌抓好土地供給、訂單種植、技術指導、配套優化等發展要素服務保障,在從“實”扛穩糧食生産重任的同時,做優強鎮興村富民傳統優勢産業,扣實政府、煙站、煙農緊密協作,共同推進烤煙産業提質增效,讓烤煙産業成為增收富民的“黃金産業”。

  村民在給移栽的烤煙苗撒定根水。(萬再祥 攝)

  “烤煙是個穩靠的産業。”鄭培來説,種植的烤煙是和煙草公司簽有種植收購合同的,根據煙葉等級有不同的價格。在烤煙種植、管護、採收、烘烤等關鍵環節,縣裏、鎮裏的技術人員也會來現場指導,能夠有效保障煙葉産量和品質。今年,種植的240畝烤煙預計能産出幹煙2萬公斤以上,毛收入四十萬元左右。此外,烤煙是勞動密集型産業,整地、起壟、覆膜、移栽、管護、採收等環節能夠吸納大量群眾就近務工增收。

  村民在移栽烤煙苗。(何小雨 攝)

  “忙完家裏的活就來幫老板種煙,老板不僅提供中飯,一天還能掙100塊錢。”60歲的大樹林村村民尚木花,家裏人多地少,以前,一家人在有限的土地上種水稻、種紅薯,精耕細作,不畏勞苦,但生活品質還是難以保障。現在,土地租給大戶種烤煙,不僅能領土地租金,還能務工賺取生活費,日子好過多了。

  村民在移栽烤煙苗。(萬再祥 攝)

  烤煙産業一頭連著鄉村振興,一頭係著農戶增收。依托優越的地理環境和廣闊的土地資源,聚焦鄉村産業興旺,岑鞏縣按照“揚優勢、挖潛力、穩規模、提品質、增效益”的發展思路,以黨建為引領,積極引導有資金、有技術、有組織能力的合作社、種植大戶、技術能手等,以壩區為主陣地,示范帶動烤煙産業生産規模化、標準化和可持續發展,積極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發展動能,實現産業增效、群眾增收的“雙贏”。

  岑鞏縣水尾鎮大樹林村烤煙種植基地一角。(萬再祥 攝)

  據了解,今年全縣烤煙種植面積1萬余畝,預計實現産值4500萬元,可帶動全縣24萬人次就近務工增收2300萬元。(周燕 何小雨 萬再祥)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