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築牢基層衛生“網底” 守護百姓健康-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築牢基層衛生“網底” 守護百姓健康

2024-04-12 18:29:11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前幾天胸悶氣短、呼吸困難,走路都吃力,太難受了,好在來衛生院治療2天後,現在渾身輕松多了。” 一個人躺在凱本鎮中心衛生院的病床上,肖老元説話聲音響亮,精神狀態良好。

  岑鞏縣凱本鎮中心衛生院,醫生在給龍塘河村村民肖老元輸液。(何小雨 攝)

  76歲的肖老元是貴州省岑鞏縣凱本鎮龍塘河村村民,患有高血壓、冠心病、腦梗等多種疾病,常年需要吃藥,四季都在跑醫院。由于不識字,不會用電梯,辨不清方向,以前到大醫院去看病都要親屬陪著,經濟負擔重、往返奔波累。現在,鎮中心衛生院的就醫環境、服務態度、醫療水準都不錯,只要身體不舒服,老人就一個人從家裏坐車20多分鐘趕到鎮中心衛生院治療,長期困擾的“看病難、看病貴、看病煩”問題得到了解決。

  醫生查看住院病人的身體恢復情況。(何小雨 攝)

  凱本鎮地處岑鞏縣北部,距縣城67公里,戶籍人口1.7萬余人,其中常住人口7000余人。過去,該衛生院設備、技術和人才的短缺,導致不少患者難以在家門口看好病。

  立足滿足群眾就近就便看病就醫的需求,岑鞏縣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作為最基礎、最根本的一項重要工作,以縣鄉村服務一體化為突破口和載體,積極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著力在全縣各醫療衛生機構選派年富力強、業務精幹、臨床經驗和管理經驗豐富的醫療骨幹力量奔赴重點鄉鎮和薄弱鄉鎮衛生院出任“業務院長”, 通過建立規范的管理制度、培養業務骨幹、規范公共衛生服務等各項工作,充分發揮其在基層醫療中的“傳幫帶”“頂梁柱”作用,助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水準提檔升級,築牢基層衛生健康“網底”。

  醫生在了解病人身體情況。(田鳳 攝)

  2022年8月,有著10年臨床經驗、擅長正骨手法復位的主治醫生楊平,出任凱本鎮中心衛生院院長。在他的帶領下,該院以“ 補短板、強弱項、提能力、優服務、保健康”為工作主線,以提升基層醫務人員對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等診療服務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為重點,著力從技術人才培養、醫療設備購置、診療環境改善、規范化管理等方面發力,不斷提高醫院的規范化管理水準、醫療服務能力和就診滿意度。

  73歲的凱本鎮龍塘河村村民田玉香,腳拇指外翻畸形30余年,由于家庭經濟困難,暈車的田玉香從來沒有去過大醫院檢查治療。 無法正常穿鞋、不能幹重活、不能出遠門,一年四季只能穿著拖鞋“守家”,生活苦不堪言。

  醫生在給病人看病。(周燕 攝)

  4個月前,在楊平的操刀下,田玉香在凱本鎮中心衛生院實施了截骨矯形術,現腳趾外形趨于正常,功能明顯改善,實現了行走自如。

  “沒想到在鎮衛生院花費70多元,就把我彎曲了幾十年的腳趾矯正了, 現在不僅能正常穿鞋,還能幹些輕巧的農活。”正在清除土埂雜草的田玉香高興地説。

  2023年以來,該院採取“定期+輪班”的培訓方式共培訓鎮、村醫務人員120余人次,共投入各類資金40余萬元,添置了醫用呼吸機、電子顯微鏡、心電監護儀、洗胃機等各類醫療設備,完成了藥房規范化標準化建設,增添了辦公設備,改善了就醫環境,開展了四肢骨折外固定、關節脫位手法復位、體表良性腫瘤切除、痛風石取出等業務。

  鄉鎮衛生院從曾經讓人詬病的“打個針”“拿個藥”“治個小感冒”,轉變為慢性病、常見病、多發病的基層首診,充分發揮了“健康守門人”的作用,真正讓群眾由“看病難”變為“隨時看”。

  岑鞏縣凱本鎮中心衛生院全景。(何小雨 攝)

  2023年,該院累計完成門、急、會診病人21318人次,住院2201人次,採取“手法復位+石膏固定”法共開展各類骨折手法復位36例,搶救危重病人8人次,實現業務收入320.63萬元,比2022年同期增加134.53萬元。落實“先診療後付費”612人次,實現符合政策人員100%落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為轄區常住脫貧人口等重點類別人員及高血壓、糖尿病患者等重點人群簽約5155人,實現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為轄區廣大群眾撐起了“健康保護傘”。

  “下一步,將積極爭取項目資金,新建業務用房、添置必需醫療設備、建設規范化中醫館,進一步完善鄉村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持續推進人才隊伍建設、就醫環境改善和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切實築牢群眾健康‘防線’,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楊平説。(周燕 何小雨 田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